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注册制逼近壳资源告危 二百家重组TMT吃香

2015年02月06日 07: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强制退市力度加大注册制废了壳资源

  为进一步完善退市工作机制,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沪深交易所分别对《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退市整理期业务实施细则》、《风险警示板股票交易暂行办法》三项退市配套规则进行了修订,并于1月30日对外发布实施。有媒体认为,退市制度要动真格了。其中对主动退市、强制退市等不同退市情形作出了差异化规定,明确提出强制退市必须提供退市整理期制度安排。真正推行注册制后,大量公司可以较为容易地上市,壳资源不再是稀缺资源。更有人乐观推测,注册制有可能在2015年推出。

  由于资本市场的缺陷,国内A股退市数量少、退市流程长,看似严格的退市制度几乎形同虚设。据统计,2001年以来我国退市的A股共81只,年均退市比例0 .3%。退市的81家公司中43家因为连续亏损,占比53%。扣除集团上市等情况,真正退市的公司仅46家,占目前A股的比例仅1 .8%。而国外年退市率则要高得多,有的市场高达10%。户枢不蠹,流水不腐,一个市场要正常发展,不可能只有进、没有出。由于种种原因,在中国资本市场退市可不容易,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壳”资源十分宝贵,一个企业倒下去,千万个企业想进来,于是出现了诸多企业争抢一个壳的怪现象。注册制取代审批制,将使这种状况大为改观。需要提醒的是,注册制多数情况下是“事后监管”,这是一种新的监管方式,对于信誉状况不佳的中国市场而言,无疑需要加大处罚力度。

  亏损王帽子不好戴中铝谋转型困难重重

  1月31日,中国铝业对外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4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63亿元左右,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预计为130亿元左右。从业绩表现上看,2014年的中国铝业并没有比过去好多少:考虑到中国铝业曾在2013年实现净利9.48亿元,相当于2014年同比下滑1819%,而抛开过去两个亏损年份,预亏163亿元的数值也“吃”掉了自2007年以来的所有盈利之和。按照中国铝业的解释,该公司在2014年出现亏损,一是对部分长期资产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二是电解铝平均价格下降幅度大于成本下降幅度;三是对内部退养及协商解除劳动关系人员计提辞退福利费用。

  许多“王”都很牛,但中铝可不是:亏损王就是亏的最多,不仅不光荣,还有点无地自容。大型央企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真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但怎么就亏了呢?无可否认,经济转型中传统产业、原材料行业受周期性影响最严重,铝业当然不能例外;但把责任全部归到市场,似乎也不公平。这些年,中国铝业也在加紧转型,但是,转产成为“盈利机器”的却不多,有些甚至成为新的亏损源,如硅产业等。但消极等待周期转换,可能也不是办法。对这些大型央企来说,如何实现轻资产化,如何借助新兴产业脱胎换骨,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超二百家公司停牌谋重组TMT行业领域最受青睐

  在长期牛市行情被外界看好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热情也开始上升。据统计,截止到1月31日,A股市场总计有265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其中262家上市公司宣布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占全部上市公司比重的10%。据记者统计,进行并购重组的行业主要来自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化工、房地产、电子、电气设备等。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传统产业和互联网的结合越来越多,TMT(科技、媒体和通信)行业领域的并购重组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数据显示,停牌来自主板的上市公司有128家,来自中小板的上市公司有94家,来自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有40家。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参与并购重组的积极性相当高。为什么TMT行业成为并购重组热点?有分析报告认为,2014年-2016年TMT行业的收入和利润年复合增长速度依然处于高速增长当中,特别是互联网行业的增速尤为明显,互联网行业2014年-2016年收入的年复合增长速度约为30%左右,利润的年复合增长速度约为45%左右。可以这样说,尽管互联网行业经常被“泡沫”困扰,赢利模式往往也不清楚,有时还被冠以“烧钱”的恶名,但是,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无论零售、金融、教育、医疗等等行业,都在迫不及待地“触网”。另一方面,互联网本身也在持续不断地变化和升级,最典型如移动通讯的迅速崛起,APP和微信成为新宠。我们生活中已经感到的变化,当然要在产业升级中显现。

  看不大懂的民生银行

  有进有出的诸位股东

  据报道,复星集团郭广昌已于10天前清空所有民生银行A股;港交所数据显示,去年11月12日-今年1月21日,不足两个月间,郭广昌分12次接连减持直至清空了手里所有的民生银行A股,退出之意分外明朗。2014年12月23日,原大股东刘永好在股东大会上公开表示:“谁给民生银行带来价值就拥护谁,安邦可能对民生银行的存款和业务发展带来很多积极影响。”并于3天后以实际行动减持1.854亿股民生银行A股,持股比例由8.38%下降至7.69%。而另一方面,港交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安邦保险集团(下称安邦)1月26日全线增持民生银行A股和H股,其中增持A股比例至22.51%,H股比例至5.18%。从去年11月28日至今,仅仅两个月,这是安邦连续12次增持民生银行。

  近一阶段民生银行一再成为媒体焦点。主要负责人出事,大股东进进出出,让人摸不着头脑。对投资者而言,最担心的不一定是业绩一阵时间下滑,而是大量的不确定性。对于民生银行,在监管层正式调查下发之前,不好做是非判断;但是作为一家企业,特别是金融业企业,需要财务和人事上的更透明化、更清晰化,更公开性地面对投资者。民生银行曾经是银行业改革的产物,希望这家银行走好、走顺,是投资者和银行客户的共同心愿。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