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上不会掉下“免费的保险”

2015年03月27日 08:21    来源: 长沙晚报    

  你接到过保险公司免费送保险的电话吗?你是否知道其中的风险呢?3月25日,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电话赠送免费保险的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注意防范风险。记者了解到,湖南省人身保险电话营销禁拨平台已正式开通。如果你不愿意接受电话销售人身保险,可以通过登录禁拨平台,登记个人手机号码申请禁止拨打。

  近期,很多消费者接到保险公司免费赠送保险的电话,邀请消费者参加赠送免费保险的活动。保监会表示,接到了关于该业务强行推销、泄露信息、诈骗等问题的投诉,给保险消费者的生活带来不便,保监会提醒消费者注意防范风险。

  一是要提高防范意识,保证个人信息安全。在接到免费赠送保险电话时,要看清来电是否为保险公司统一呼出号码,如不能确定,可登录该保险机构网站进行查询;同时一定不要提供个人银行卡号,谨防不法分子借赠送保险之名进行诈骗活动。

  二要认真了解保险条款,谨慎接受免费赠送。要认真了解保险产品的细则条款,尤其是保险保障期限和如何申请理赔以及理赔所需资料。投保后要牢记保单号码,便于理赔。

  三是拒绝接受不符合规定免费赠送的保险产品。将于2015年4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赠送保险有关行为的通知》中规定,“人身保险公司赠送的人身保险产品仅限于意外伤害保险和健康保险,且保险期间不能超过1年。”

  此外,消费者还可以到保险电话营销禁拨平台上申请禁止拨打。记者了解到,2014年9月,湖南省人身保险电话营销禁拨平台正式开通。如果你不愿意接受电话销售人身保险,可以通过登录禁拨平台(www.hnbxxh.com.cn),登记个人手机号码申请禁止拨打。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