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天到 踏青还需保险护身

2015年03月23日 08:1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春暖花开,又到了一年中最绚丽的季节,久违的阳光让人们的心情豁然开朗,另外,再加上临近清明节,很多家庭都会到郊外扫墓,因此,周末顶着阳光出游就成了最近很多人家的集体安排。

  尽管春天天气不错,但目前仍然还是气温不稳定的时候,因此出门游玩还是需要注意及时增减衣服,而相比日益高涨的旅行热情,人们对这种特殊时期的保险保障却不够关注。事实上,无论是驱车自驾、还是跋山涉水,抑或出境观光,人身和财物的保险都极为必要。保险人士建议,出游前选好适合自己的“春游保险”很关键,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出行时间、距离、危险程度等方面,来选择不同承保范围的产品。

  本报记者 杨雪

  A

  学生出游最好有保险

  春天,阳光和煦,空气清新,学校和企业一般都会在这时组织学生或员工春游。为了防范期间无法预知的风险,给学生提前规划保险保障便十分重要。

  我们平时所说的学平险是“学生平安保险”,提供的是基础保障。而春游可视为旅行活动,跟旅游相关的保险主要是旅行社责任险和旅游意外伤害险。

  旅行社责任险是国家旅游局强制旅行社购买,以防止出现大规模事故后,旅行社无力承担赔偿而诞生的保险。旅游意外险则是游客自愿购买的传统意外险,保障范围是在整个保险期间内,游客因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意外事故,造成身故、残疾或意外医疗费用损失,由保险公司按合同约定进行赔付。一般而言,在旅行社责任险的基础上投保旅游意外险,能有效地转移更多风险。

  抛开针对春游的保险保障,目前少儿投保范围最广的是学平险,其一般在学生入学时由学校代收保费,被保险人缴纳几十元保费就可获得包括意外伤害、意外伤害医疗及住院医疗在内的多项保障,报销比例从1000元及以下部分给付50%,到1万元以上至3万元部分给付90%不等。换句话说,学平险能提供最基础的保障。

  B

  普通市民首选意外险

  记者了解到,许多保险公司都推出旅游保险,为旅游的人们提供了保障。据成都市一家保险公司的保险代理人介绍,春游踏青购买旅游险首先要考虑是一日游还是多日游,然后再根据出游情况制定相应的旅游保险。在购买旅行险时,需仔细阅读该产品的免责条款。

  如果市民春游是跟团旅游,最好根据不同的需要自费购买一份旅游意外险。“人们往往以为,跟团旅行有了旅行社提供的旅行社责任险就万事大吉,但是,旅行社责任险只为旅行社因疏忽或过失而承担的经济责任买单,如不是旅行社原因,而是游客本人发生了意外事故则不在承保范围内。”该代理人说。

  相对于团队游,自助游承担着更大的风险,因而在投保时更应谨慎选择。如今市面上,各家保险公司推出的面向个人的旅游险种类繁多,保障内容、期限各有不同,人们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对于一些爱好旅游或时常需要出差的人来说,购买一年期的保险更划算。

  近年来,自驾游十分流行,自驾游面临的风险要比市区行车更多。由于驾车人对复杂的路况熟悉程度远低于日常驾车,再加上旅游线路较为拥挤,因此碰撞、翻车事故发生概率高,而驾车人员及乘车人员面临的意外伤害风险也增大,这就需要通过自驾游保险获得保障。在人身意外保障之外,给随身财物和爱车来一个保驾护航也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春游踏青计划是出国的话,意外险也需要另外购买。”该代理人介绍,目前的普通意外险一般只针对国内出现的意外情况,国外部分需要另外购买。而不同国家对于出境旅游险的要求不尽相同,除了购买相应的出境旅游险之外,一定要选择具有境外救援服务的出境旅游意外险。

  由于不同的保险产品涵盖的户外项目不同,市民需要根据计划的路线及参与的活动项目进行选择购买。无论购买哪种保险,一旦旅行中发生险情,需在规定期限内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否则可能遭遇赔付调查甚至拒赔的情况。

  C

  旅游财产险减轻损失

  旅游当中,除了人身伤害外,我们的财物也同样面临风险。针对旅行当中发生的造成财物损失的意外情况,保险公司推出相关的险种,对这类损失给予赔偿。比如:紧急医疗运送、运返费用;个人行李财物的丢失损坏、行李延误、取消旅程、旅程延误、缩短旅程等等意外,保险公司都是可以提供赔偿的。另外还有个人责任险:若受保人因个人疏忽导致他人身体受损或财物损失而依法应负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公司可代为赔偿。有些保险公司的产品将意外伤害和财产险结合在一起,推出了适合不同旅游方式的旅游保险。比如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推出的自驾车逍遥行等。

  例如某大型赴马来西亚旅游团同时遭遇航班延误和行李被盗,部分乘客顺利得到保险公司赔偿。该团队原计划于早上9时35分乘坐马航的吉隆坡—广州航班,却在已通过安检之后被告知飞机出现机械故障,130名团友经过近24小时的苦苦等待,终于搭上次日早8时15分的班机回家。在机场等待的过程中,又有部分团友丢失了行李。在该旅游团中,有7人购买了保险公司的国际旅游保险,他们在现场取得了航空公司关于延误原因及延误时间的证明后,顺利获得了每6小时300元的保险赔偿;而另外两位购买了同类保险的团友在候机时发生行李被盗之后,立即向机场保安方面报案并拿到报案证明,同样在保险公司获得每人最高3000元的赔偿。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