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个股遭巨额偿还 融资客生退意

2015年03月27日 07:2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昨日,以全通教育(300359,收盘价273.6元)为首的不少创业板标的争先恐后出现在跌停榜单上,两市55只跌停股中有30只来自创业板,其中又有7只属于融资融券概念股。

  回顾近期创业板暴涨之旅,两融资金推升作用不可忽视,部分标的股融资盘占到每日成交额的三成以上。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旦风向有变,融资客每日的偿还额也陡然增加,不少个股近期出现每日数亿元的融资偿还。那么,对体量偏小的创业板公司而言,在创业板人气被刺伤的当下,两融到底是“天使”还是“魔鬼”?

  两融成股价加速器

  创业板近期的疯狂表现怎么形容都不为过,尤其是标杆股全通教育登峰造极的狂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融资的帮助下,很多两融创业板个股升势迅猛,不亚于全通教育。

  万邦达(300055,收盘价96.89元)即是其中之一。该股3月16日~25日的8个交易日中,累计涨幅达78%,创出新高的同时也在一步步走近“百元股俱乐部”。

  从融资数据看,3月16日万邦达融资余额8.9亿元,3月25日,这一数据已升至14.9亿元,增幅达67%。在此期间,该股每日融资买入额平均在3、4亿元左右,同期万邦达日均成交额为11亿元,融资客交易在日均成交中占据三成以上。

  同属互联网教育概念的立思辰(300010,收盘价47.61元)同样如此。3月13日~25日的9个交易日内,立思辰暴涨71%,振幅达86%,日均成交额13.04亿元。在此期间,立思辰近单日融资买入额在3亿元~4亿元之间,3月25日融资买入为4.41亿元,3月24日微升至4.62亿元,这样的额度同样达到该股日均成交额的三成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创业板目前有57只股票为融资融券标的,截至3月25日,融资余额超过10亿元的个股有25只,其中乐视网(300104,收盘价86.39元)以43.11亿元的融资余额居首,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31.20元)、机器人(300024,收盘价53.32元)、数码视讯(300079,收盘价18.74元)紧随其后,57只创业板两融标的合计融资余额为647.86亿元。显然,融资客对这类个股前期涨幅贡献甚巨。

  融资客大手笔偿还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需要承担一定的费用以及有使用时限等原因,融资客非常注重资金的使用效率,一旦市场风向生变,融资客一般将随之“起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25日机器人融资偿还额达到6.23亿元,当日该股成交额40.9亿元;掌趣科技(300315,收盘价28.57元)融资偿还额为5.65亿元,当日该股成交额为27.2亿元;立思辰融资偿还额4.72亿元,当日成交额16.2亿元;昨日跌停的万邦达3月25日融资偿还额为2.25亿元。由此可见,融资客对创业板两融概念股之前大笔介入,最近也在大笔撤出,融资客的进出已成为这些体量较小的创业板个股最不安定因素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除融资买入额和偿还额对应成交额的占比指标外,融资余额在该股流通市值中的占比也是可资参考的数据。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以3月25日的数据为例,数码视讯融资余额占到了该股流通市值的20.4%,在创业板两融标的中最高,蒙草抗旱(300355,收盘价19.35元)和华平股份(300074,收盘价24.37元)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融资余额占该股流通市值之比分别为19.3%和18.45%。在创业板两融标的中,上述比例数据超过10%的个股有24只。创业板人气受打击后,游离于创业板的两融资金会作出怎样的选择?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