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侨城80亿引宝能系 姚振华三触混改两遭狙击

2015年03月27日 06: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7日讯(记者 郭晓伟) 3月21日,华侨城A携2014年年报复牌。比年报更为吸引眼球的是,华侨城A发布的试水国资混改的定增预案。预案称,拟非公开发行11.6亿股募集不超过80亿元;三个发行对象中,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旗下公司占据了两个席位,前海人寿和钜盛华。

  作为深圳成长起来的本地民营巨鳄,姚振华此前就两次触及当地国资混改。

  2010年年中以来,宝能系旗下公司多次举牌深振业,直逼深圳国资委的控股地位。不过,姚振华最总败退。受益于此,当年深振业股价大涨。市场分析,宝能系有和深圳国资委唱双簧的嫌疑。去年二季度,姚振华再次通过旗下公司持有深圳国资委控股的天健集团4.82%的股权,但最终也退出。

  此次姚振华再次携资本加入华侨城A混改中,一举取得12.1%股权。后期,姚振华会不会再次举牌,引发股权大战。行业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仔细研究宝能系的发展轨迹,不难看出姚振华比较热衷于国资混改。就目前来看,其后市表现还难以判断。”

  华侨城A董秘办工作人员也未给出中国经济网记者正面回应。

  宝能系杀入华侨城

  在华侨城A的定增预案中,宝能系再次现身。

  据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前海人寿和钜盛华以6.88元/股的价格发行11.63亿股,募资80亿元。募资净额将用于收购由公司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持有的武汉华侨城15.15%股权、上海华侨城9.87%股权、酒店管理公司38.78%股权、投资于西北片区2号地项目、西北片区3号地项目、重庆华侨城一号地块项目以及偿还借款。

  其中,华侨城集团认购10亿元,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分别认购40亿和30亿元。

  因发行对象包括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此次发行后,华侨城集团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从56.9%降至50.77%,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前海人寿持股6.9%上升至第二大股东,钜盛华5.2%则位列第三大股东。

  藉此,宝能系实际上已经成为华侨城A的第二大控制方。

  公开资料显示,华侨城A是经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经发(1997)第03号文及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府函[1997]第37号文批准文,由国有独资公司华侨城集团经过重组成立的上市公司。

  此次定增引入民营资产宝能系,走的无疑也是国资混改的路子。

  对此,平安证券分析师王琳也认为,公司引入宝能系,顺应了国企改革多元化股东结构的新形势。目前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规模发展迅速资金优势明显,宝能地产当前土地储备约1500万-2000万平米,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了想象空间。

  然而,对于宝能系来说,这已是姚振华和深圳国资的第三次“亲密接触”。

  举牌深振业A曾被指演双簧

  说起国资混改,熟悉市场的人对资产大鳄宝能系都不陌生。

  2010年,宝能系看上了深振业A。6月份,宝能系凶猛举牌大举吃进深振业A股权。当时,舆论称之为“A股步入全流通时代以来表现最为激烈的一次举牌”。在宝能系取得5%的股权之后,深振业A的第一大股东深圳国资也开始发力。

  截至当年7月30日,深圳国资通过一致行动人的不断吸筹已握有27.06%的股权;而宝能系手中股权也仅有约7.4%左右,根本对深圳国资第一大股的位置造不成威胁。

  随后,宝能系和深圳国资又互有交锋。经过四年缠斗,深圳国资已经增持到34%,而宝能系则减持到5%以下。

  宝能系真的能撼动深圳国资么?在这场国资混改中,宝能系到底扮演的是什么角色?留给深振业A的除了股价大涨还有什么?一系列问题当时便引起了市场的兴趣。

  “宝能系是民营企业,深振业的控股股东是深圳国资局,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民不与官斗的传统,宝能系真的在与深圳国资斗么?”一位投行人士曾说。

  因此,市场纷纷质疑:宝能系举牌深振业A的背后,是在和国资局上演“双簧计”。

  举牌天健集团遭狙击

  深振业A之后,深圳国资控股的天健集团成为宝能系瞄上的又一块“肥肉”。

  去年一季度,天健集团流通股东中尚未出现宝能系的身影。但是,在8月份天健集团的公告中,前海人寿已经持有超过2600万股,占总股本4.82%,位列第二大股东之位;深圳市国资委持有天健集团36.35%的股权,仍为实际控制人。

  由此可见,前海人寿是在二季度火速抢筹而登上第二大股东之位。

  前海人寿,2012年成立,法人代表正是宝能系的掌门人姚振华。由于频频与宝能系房地产业务发生关联交易,前海人寿被看做是姚振华在房地产板块的输血工具。

  另外,有媒体猜测,在天健集团前十大股东中,有多家公司和宝能系可能有关联关系。

  和深振业A一样,深圳国资并不想放手仅有的几家地产平台,于是开始注资。

  2014年11月,天健集团披露定增预案,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9亿股,募资22亿元,多家豪华PE入主。本次发行后,深圳国资委持股比例降为23.7%,加上其控制的远致投资股权,实际控制39.51%股份,仍为第一大股东。

  引入多家PE,同时试点员工持股计划,不超过200人的高管将获得发行后总股本的4.7%。这两项举动都被市场解读为深圳国资狙击宝能的举措。

  “从深振业A到天健,再到华侨城,姚振业最直接的目的是想从深圳国资手里获取一个地产平台。如果宝能系后期再次举牌,深圳国资必然不会坐视不理。”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确实,2012年的一份资料显示,宝能在全国范围内直接、间接的土地储备已超过2000万平米。公司还表示,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1200亿,在全国开发建设40个创新型购物中心。

  由此可见,一个运营良好的地产平台,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了。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