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余额逼近1.4万亿元

2015年03月25日 09:15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随着市场的不断走高,两市融资余额也在继续上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两市融资融券余额高达1.4万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392万亿元,均创出历史新高。记者昨日了解到,由于融资余额近期加速上升,部分券商融资额度出现了紧张的情况。

  融资余额节后持续攀升

  融资资金一直都是A股的活跃力量。虽然出于规范市场、防范投资风险目的,证监会曾对券商两融业务展开整顿,一度令融资余额增速有所放缓,但羊年春节过后,融资余额增速重新提升。

  数据显示,从羊年开市的第二个交易日起,两融余额就开始小幅攀升,当日上证指数大涨近70点,两融余额也攀升至1.153万亿元,较开市首日涨1.14%。

  此后的2月27日~3月11日,两融余额均每日小幅攀升。3月12日起,股市开始大幅攀升。3月12日~23日的8个交易日,是两融余额突破1.3万亿的8天,也使得A股连续走高,昨日沪指盘中一度突破3700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两市融资余额为13924.29亿元,逼近1.4万亿,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当日融资买入额为1889.97亿元,融资偿还额为1735.46亿元,当日净买入154.41亿元。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目前两融余额占两市流通总市值约3.8%、成交额占市场总成交额的15%左右。从海外市场看,这两个比例比较合理。这说明A股杠杆率不是太高,风险可控。

  部分券商额度告急

  记者昨日在采访时了解到,随着行情的火爆以及融资余额的不断增长,部分融资客想通过融资买入却发现没有额度。

  对此,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对记者表示,公司的融资余额最近一直处于历史高位,盘中一度出现了融资额度吃紧的情况。申银万国一家营业部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不过我们公司目前仍有额度可以提供给客户,由于融资的客户较多,融资额度会随时变化,建议客户经常刷新融资数据。”

  英大证券经纪部总经理黄树明对记者表示,由于融资余额增长太快,一些券商一时间出现资金不足的情况实属正常。目前一些券商通过发行短融债、中期票据、定增、转让融资融券业务收益权等方式进行融资,以缓解资金紧张的问题。

  对于融资余额变动与市场的关系,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A股近期赚钱效应明显,场外资金通过各种渠道入市,部分投资者通过融资买入来加杠杆,融资余额的增长推动大盘上涨,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分析称,“融资余额影响有两方面,一方面对市场利多的是融资余额的增速,增速越快,市场上涨动力越强。另一方面巨量的融资余额是潜在的做空力量,但是这个力量不一定会马上爆发,如果融资额度用尽代表增速可能下滑,那么买入力量下降,市场很容易产生调整。”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