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银行2014年报:营收增长迅速 心系社会民生

2015年03月25日 06: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5日讯 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银行,股票代码1963)近日发布2014年年报,公司净利润为人民币 28.27亿元,同比增长21.4%,过去三年的复合增长率达23.9%。业绩不断提高的同时,重庆银行一直心系社会民生,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树立了负责任的良好形象。

  年报显示,2014年,重庆银行实现净利息收入人民币62.32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10.53亿元,增幅20.3%,净利息收入占营业收 入总额的83.3%;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稳定增长,公司税前利润和净利润同比达到20.0%以上增长水平。截止2014年末,重庆银行资产总额同比增长32.8%,达到人民币2,745.3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银行在2014年继续大力推动中间业务收入和盈利结构的多元化发展,并将此确定为重要发展战略之一。在财务顾问、理财、托管、结算、银行卡等领域,重庆银行已经开辟了多元化、多渠道的中间业务收入来源,发展模式初显成效。重庆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高速增长41.0%,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也从2013年的10.97%提高至2014年的12.15%。

  存款方面,重庆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推动业务转型和升级以适应客户资产配置多元化和存款理财化趋势,创新存 款工作思路,健全适应利率市场化要求的资金价格管理体制。截止2014年末,重庆银行客户存款新增人民币191.31亿元,同比增 长12.9%。其中,56.9%的公司存款为定期存款。

  在贷款方面,“服务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一直是重庆银行重要的发展路径。截至2014年末,重庆银行小微贷款余额达人民币390.6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9.9%,2012到2014年间的复合增长率达33.5%。小微贷款占总贷款的比例也较上年末增加3.5个百分点,至36.7%。小微业务占比居于行业领先水平。

  通过贷款规模的持续扩大以及贷款结构的调整,重庆银行净利息收入保持稳定增长。2014年,重庆银行实现净利息收入62.32亿元,较上年增长10.53亿元,增幅达20.3%。由于利率市场化及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2012年以来重庆银行净利差以每年5个BP的幅度持续小幅收窄,而净利息收益率则保持相对稳定。

  在增加主营业务收入的同时,重庆银行一直致力于提升成本精细化管理与成本控制,严控管理费用等行政性支出。2014年,成本收入比为31.02%,较2013年下降1.35个百分点,处于行业较低水平,经营效率持续提升。

  截至2014年末,重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69%,虽较13年末上升0.3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同行业较低水平。不良贷款余额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的比值为1.14,表现出审慎的风险管理原则。

  多年来,重庆银行一直心系社会民生,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帮扶弱势群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金融知识普及,为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树立了负责任的良好形象。2014年2月,重庆银行义工服务队成立,目前,重庆银行义工服务队共有426名长期义工,占员工总数的12.5%。义工服务队成员年龄跨度大,涵盖层面广,专业领域多,包括刚入行的大学生、业务骨干、总行部室及分支机构领导等。服务范围除主城外,还涵盖全市各远郊区县支行以及成都、西安、贵阳等分行所在地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2014年重庆银行在重庆市30多家参赛银行机构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举办的“重庆市第三届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金融知识宣传项目竞赛”团体一等奖。

  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结构的升级对银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2015年,在中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中,重庆将在“新常态”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公司表示,重庆银行将在具有竞争优势的小微业务、公司银行业务、个人银行业务和同业资金等业务领域提高特色经营和服务水平,夯实公司在重庆区域的市场占有率。在加强对区域和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分析和把握的基础上,增强经营管理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强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努力实现健康、快速、可持续的发展目标,为股东和投资者创造更多的财富。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