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策略周刊:趋势未变 安心持基

2015年03月23日 13:12    来源: 和讯理财客研究中心    

  投资策略

  权益类:趋势未变 安心持基

  上周市场继续向上拓展空间。周K线以长阳报收,最高点达3632点,创出近7年来的新高。风格上,在成长股继续走强的同时,蓝筹股也再度启动。而增量资金的不断介入,使得沪深两市的日成交金额再度突破万亿。特别是“一带一路”、港口运输、“互联网+”、大金融等题材股的轮番上涨,形成板块的有序轮动,很好地聚集了人气。当然,就在行情节节攀升时,中途出现调整也是正常的,就像熊市里也会有反弹一样。如果说熊市不轻易言底,那么牛市里就不要轻易言顶。

  “风险偏好提升+增量资金入场”将继续发力,牛市有望再创新高: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与增量资金加速入场相互加强,这一链式反应构成了股市上涨的主要驱动力。尽管短期内扰动因素增多,但牛市基础仍在,市场将会在宽幅震荡中迈向新高。上证指数目前已经突破七年高点,打开了上行空间。本轮牛市中,在政策利好频出的催化下,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与增量资金加速入场相互加强,这一链式反应构成了股市上涨的主要驱动力,而目前这一驱动系统仍将继续发力,支撑牛市迈向新高。1.增量资金跑步入场,股市上涨动力强劲;2.经济继续探底,强化政策宽松预期;3.经济数据弱改善,稳增长政策逐步发力;4.政策利好频出,股市风险情绪难降;5.监管层对股市上涨持肯定态度,提升投资者信心。

  短期市场有调整需要,市场振幅或扩大:市场风险情绪的上升与增量资金跑步入市,这两个因素互相加强是市场出现连续量价齐升格局的重要原因,但市场的连续上涨将对市场资金面产生压力,加之近期市场扰动因素有增多趋势,市场短期内或存在着调整需要,市场波动性将会加大:1.年报披露高峰期来临对市场产生分化冲击;2.美联储释放模糊信号增添不确定性;3.新三板快速推进产生资金分流效应;4.散户交易在交易量中占到绝大部分。

  从技术上看,沪市大盘周K线收出一根放量长阳线,显示市场多头非常强劲,大盘中期趋势继续向好。但短线股指涨幅过大,权重板块的持续上涨消耗了过多的做多能量,而题材板块的轮动节奏也在明显加快,从上半周的航空、交通运输、钢铁、互联网+概念到下半周的煤炭、有色、一带一路和券商等,上涨持续性趋于下降,市场炒作初现捉襟见肘的特征,指数若继续强拉、硬拉反而不利于后市的发展,而稍作休整、加大震荡幅度以清洗浮筹则更利于减轻上涨的压力。技术上,大盘的KDJ指标高位钝化后拐头向下,CCI指标拒绝上行转而掉头下移,形成了阶段的顶背离迹象。

  偏股型基金投资略:短期内股市存在着调整的需要,在此过程中市场波动率将会提升,分化与共涨交织,板块与热点将继续目前较快节奏轮换,但牛市并未结束,市场将在宽幅震荡中创下新高。因此当下市场的投资应更加注重“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也即权重与题材协调布局,均衡配置,顺势而为,坐享盈利。在偏股型基金配置方面,建议在价值与成长风格股基中进行均衡配置,对于已经持有的投资者来说可顺势而为,安心持基。对于主题基金的把握,重点关注金融改革、一带一路、电改、国企改革、互联网+等主题基金。

  固定收益类:改革带来红利,转债基金攻守两相宜

  上周利率品种和信用拍那种的收益率再次呈现整体下降趋势。2015年前两个月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表现不佳,债券市场“慢牛”行情提供一定的支撑。但从另一个方面观察,受到国家各行业改革措施的预期影响,权益类市场表现抢眼,间接的影响的债券市场的配置价值。权益类市场的良好表现直接刺激转债基金表现抢眼,伴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相关品种还有较大的空间,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持续关注。

  QDII:加息预期略有淡化美股走高

  周五,美股高开后缓慢走高,收盘时三大股指全线上涨。标普500终结三周连跌,本周上涨。美元大跌,推动美股走强。全周累计,道指涨2.1%,标普500指数涨2.7%,纳指涨3.2%。欧洲股市普遍上涨。德国2月PPI同比降2.1%,预期为降2.0%,1月为降2.2%;环比增0.1%,预期增0.2%,1月为降0.6%。英国富时100指数首次突破7000点,创下历史新高;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收涨0.8%,离2000年3月的最高纪录只差0.4%。希腊问题有所进展,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承诺将在未来几日提供一系列明确的改革清单以改善希腊的资产负债表状况,从而获得援助资金。预计美国慢牛行情仍将持续,美联储主席反复强调将继续支持经济发展,确保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表明美联储对加息态度谨慎,继续支撑这美股良好的流动性。同时,近期乌克兰局势有所缓解,希腊危机减退都给美国股市带来较好的外围环境。欧洲方面,欧元区经济有所改善,但有明显分化,希腊和意大利经济疲软,但是德国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其经济增长强劲。未来进一步量化宽松与其也给德国股市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因此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博时标普500、华纳国际龙头等品种。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