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H溢价指数高企 资金转向港股

2015年03月23日 08:4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近期A股加速上扬,不断创出反弹新高。但在港股上市的H股今年以来陷入滞涨,走势明显落后A股,导致AH股溢价指数近期不断走高,特别是在上周五,上证指数站上3600点,A股相对H股的溢价再度扩大,AH股溢价指数收盘点位已经逼近今年1月16日的高位,H股相比A股便宜,不少跟踪港股的ETF和分级基金近期出现净资金流入。

  上周A股大盘再度发力,上证指数连克3400点、3500点和3600点三大整数关口,于上周五站稳3600点以上。而恒生国企指数虽然也取得不俗表现,但涨幅明显落后于A股大盘,A股相对于H股的溢价连续冲高。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AH股溢价指数收盘于132.82点,周涨幅达3.82%,盘中创出的133.84点的当日最高点距离今年1月16日的134.59点的本轮反弹新高只有一步之遥。

  实际上,就今年以来的走势看,恒生国企指数就明显停滞不前,基本围绕12000点展开窄幅震荡,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涨幅只有1.43%,而同期上证指数则上涨了11.83%。两者价差不断扩大。

  AH股溢价指数扩大意味着同样的股票,在A股买价格要比H股更贵了,132.82点的收盘点位意味着A股同样的标的比H股平均要贵32.82%。

  具体到单只个股的溢价情况看,86只A+H股中,A股比H股便宜的只有3只,分别为万科A、宁沪高速(600377,股吧)和海螺水泥(600585,股吧),这三家上市公司的A股价格分别为H股价格的96.88%、96.75%和92.28%,尽管便宜,但便宜幅度相当有限。

  除了上述3只股票,其余83只公司A股均超过H股价格,其中有38只A股价格比H股贵了1倍以上,溢价最高的为浙江世宝(002703,股吧),该股上周五A股收盘价为29.62元,港股收盘价为8.29港元。按当日汇率换算,A股价格比H股贵了3.47倍。此外,山东墨龙(002490,股吧)、东北电气(000585,股吧)、洛阳玻璃(600876,股吧)、*ST仪化、洛阳钼业(603993,股吧)等10只个股A股比H股贵了2倍以上。可以说,A股相比H股出现了全面性的大幅溢价。在金融股中,中信银行(601998,股吧)A股比H股贵了56.58%,券商龙头中信证券(600030,股吧)A股比H股贵了48.6%。

  虽然H股今年总体滞涨,但多家研究机构对H股未来走势仍持乐观态度。中金公司认为,考虑到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而且未来几个季度基本面可能逐步改善,仍然长期看好H 股市场。由于短期融资成本仍然居高不下而且通缩压力攀升,中金宏观组预计年内还有一次降息和六次降准,加之中国经济最早有望在二季度企稳,有助于推动市场开启新一轮的估值重估。兴业证券(601377,股吧)也认为,放眼全球,港股市场是全球的估值洼地之一。目前恒生指数相较MSCI新兴市场指数仍有20%左右的估值折价。鉴于汇率和估值双方面的优势,兴业证券认为,从全球资金配置的角度出发,港股有望在此轮美元强势中相较其他新兴市场获得相对收益。

  H股估值显著低于A股,使得不少资金开始转向港股投资。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到,一些长期坚持价值投资的私募近期已经减持A股,开始重点布局港股市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