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将超35个

其核心理念是精干、廉洁、绿色,专业人员全球招聘,对腐败零容忍
2015年03月23日 07:56    来源: 北京日报     申铖 韩洁

  22日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年会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说,亚投行的核心理念是精干、廉洁、绿色,将对腐败实行零容忍度,并致力于促进发展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他透露,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将超过35个。

  “亚投行将是一个带有明显时代特征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金立群说,中方倡导建立亚投行,目的是为了尽可能满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的客观需要,中国将通过承担更多的责任,来促进亚洲地区的合作和多赢之举。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测算,从现在到2020年期间,亚洲地区每年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达到7300亿美元。“现有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多边机构都没有办法满足这个资金的需求。”

  金立群说,不久前,英国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将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中第一个西方大国。随后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瑞士等国家也都提出申请,正在履行相关程序。到本月底,也就是申请成为创始国的截止日期,最终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会超过35个。

  对于西方关注的亚投行今后运营标准和保障政策等问题,金立群说,亚投行的核心理念是精干、廉洁、绿色。亚投行将是高度精简的机构,专业人员全球招聘,坚决杜绝机构拥堵;将对腐败实行零容忍;将促进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的发展,实现人类和自然和谐共处。

  “亚投行未来在从事基础设施投资中,将会十分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会重视搬迁居民的利益。”他说。

  此外,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将是由所有成员国通力合作共创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将会广泛代表各个成员国的利益,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发展机构的良好做法和经验,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

  “作为国际机构,我们重视亚洲地区每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利益,我们欢迎北美、欧洲和其他地区的金融机构和投资者一起合作,共享亚洲地区发展的丰厚的收获。”金立群表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亚投行将永远是一个公开、透明、包容的国际机构。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