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晓求:对万亿元的成交量感到恐惧

2015年03月21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现在资本市场应该处在历史最好的时期了。股权分置改革带来了股市的一个辉煌,指数创下了历史新高,但这次的成长周期基础更加牢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20日在“中国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论坛?2015春季专场”上表示。

  “这次成长最重要的原因是创新驱动,它的持久力将会更强。”吴晓求称,创新,既是经济转型的必然,也是资本市场发展新的动力来源。

  他表示,中国是可以构建大国金融的国家。现在中国有自己的特点,产业链条非常长,同时,有独特的金融文化。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放在国际大视野下具有非常广阔的空间,不会昙花一现。

  对于A股市场一天一万多亿元的成交量,吴晓求称“对此感到恐惧”,并坦言“不喜欢”。他表示,自己把它称为是投机性的,而不是投资性的,因为它不可持续。

  “这要反思我们很多规则的设计,要进行新的思考。”吴晓求说。

  “创业板和新三板,未来一定会有80%-90%的企业会死掉,但一定会出现很牛的公司,就看是否抓得对、抓得住。”在同一场合,民生证券总裁助理、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也许你手上的股票就是阿里巴巴,也许未来几年一文不值。”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目前A股处在牛市的征途中,建议投资者在投资时不要选择估值过高的股票。同时,市场越好,越要注意购进的成本。

  对于今年A股预期,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称偏乐观,“前景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大家选好一些波段,对一些重点的品种,在一些地方重仓,相信会有一个好的收获。”

  李大霄认为,虽然现在是3600点,但后期可能会面临一个艰难的上涨,建议低风险承受能力者远离创业板,高风险承受能力者把创业板的份额降至1%。

  与李大霄持相同观点的民族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李磊认为,现在创业板的股票应该减持。他表示,这一轮牛市从去年7月份开始,上涨幅度非常可观,但短期内来看还是面临着调整压力。“现在不是很好的入市时机,应把风险偏好降下来,中小板、创业板的股票应减持,多配置二线蓝筹以及估值不高的行业。”

  赵湘怀认为,中小板和创业板代表了国家的战略方向,代表了中国的希望,所以,好股票还是要在中小板、创业板中寻找。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