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盘将扎堆入市 4月或将现政策窗口期

2015年03月20日 10:31    来源: 京华时报     制图吴尚楠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某普通住宅项目单日销售8亿元、300余套新推房源5小时内几近售罄;某代理公司两天赚取佣金近亿元,周环比涨幅超过40%……忽如一夜春风来,时值全国两会闭幕,市场各方似乎不约而同地结束了观望,开始踊跃入市,冷寂了两个月的楼市迎来风暖花开。

  两会政策利好频传、市场预期向好以及相当一段时间的蓄客,有效地激发了购房需求的爆发,受两会影响推迟入市的楼盘也将从3月下半月逐渐恢复入市。业内普遍预计,供需双方的加速放量,将使得3月整体市场告别签约淡季,部分城市再现小阳春。不过,对于这股反弹行情的持续时间,也有声音认为,在持续十年高增长的惯性影响下,仍处高位的供应指标与正在减弱的需求矛盾日益滋生,虽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措辞与2009年有类似之处,但市场背景的不同,决定了楼市大幅反弹的历史不会重演。

  □案例

  单项目单日销售8亿

  上周日(3月15日),位于昌平区的普通住宅项目领秀·慧谷开盘,项目起价为28500元/平方米,短短5个小时内,其首批326套房源基本售罄,销售额达到8亿元。

  据该项目销售负责人表示,不少购房者早在开盘前1个小时就来到项目售楼处,当天累计到场客户量接近3000人次,300多套房源在5个小时内销售一空。据介绍,此次推出的户型在70-140平方米之间,其中,90平方米的两居户型较为抢手。

  “项目热销的主要原因首先是产品不错,1.5低密容积率、1万平方米学院派园林、1:1车位比、入户电梯、交通便利等升级品质”,上述人士表示,同时,项目从去年十一开始蓄客,到目前为止积攒了较高的人气,另外,最近利好政策确实比较多,购房者的预期向好,也开始纷纷出手。

  记者也在现场随机采访了一位刚刚交完房款的刘女士,“说实话这次没有抢到最初看好的户型,好在这次慧谷的户型都还不错,90平方米的很快就选完了,我们就干脆来了一套140平方米的,算是一步到位了。”

  代理公司一个周末赚近亿佣金

  感觉到楼市突如其来热度的还有代理公司。同时兼顾新房代理和二手房中介的中原地产,在上周末(3.14-3.15)两天内实现佣金近亿元。

  来自中原地产内部的一线销售数据显示,3月14日-3月15日两天内,佣金业绩达8311.9万元,环比前一个周末(3.7-3.8)的6182.6万元上涨34.4%,也带动了上一周的周业绩环比上涨43%。而在正常月份,这一涨幅最多在20%左右。

  “从数字中可以看到,在春节影响依然存在,还没有出正月的情况下,3月第二周市场成交快速反弹,周环比业绩上涨幅度远远超过正常月份。从绝对值看,上周末佣金收入突破了8000万,市场成交出现快速复苏。”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数据表现

  成交趋于稳定

  其实,在两会之前,北京的楼市就已经出现明显回暖迹象。位于大兴善各庄的北京密码项目春节前开盘,推出800多套房屋,当天去化约70%,进入3月的第一周,又卖掉145套房。位于固安的空港家园,连续几周周末售楼处都出现爆棚现象,而且看房热度还在上升。两会释放的宽松信号,让之前已经进入慢热轨道的楼市加速升温,刚刚过去的周末,北京不少在售项目的售楼处都感觉到了来自买方的暖意,看房量、来电来访量明显上升。3月14日,合生创展发布了其位于马驹桥的新一代5.5米层高的商住公寓项目——悦上城,200%的使用率加上2万元出头的价格,让这个远在南六环外的项目受到极大关注,当天看房者络绎不绝。据现场销售人员称,最近来看房的人明显多了,“不少人都是有明显买房意向的,不像年前好些人只是来看看”。

  据亚豪机构统计显示,上周(3.9-3.15)北京全市商品住宅累计成交1033套,成交量已连续三周超千套,而扣除自住房的纯商部分,成交套数环比此前一周则上涨了12%。

  以刚性需求为主的普通住宅仍然是当前市场的成交主力。从上周楼市成交结构上看,普通住宅市场仍以刚性需求为主,中低价位房源成为楼市交易主力。据亚豪机构统计,上周成交价低于20000元/平米的商品住宅共成交472套,占到市场交易总量的46%,而去年同期,中低价位商品住宅的成交占比仅为23%。

  除了北京,据中原地产统计,上周54个城市成交量快速复苏,一周签约套数为4.54套,环比前周上涨了20.7%。在春节后一个月,市场已经基本恢复到春节前一周的正常水平。

  二手房市场同样迅速恢复至节前水平。据链家地产统计,春节后链家实际成交量持续上升,上周实际成交量仅次于去年11月份降息后一周,日均新增房源量较2月初上涨39%,日均新增客源量较2月初上涨6.3%。从目前的新增房客源情况看,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交量还将保持相对较高的水平。

  下半月新盘将扎堆入市

  上周(3.9-3.15),北京楼市只有领秀·慧谷一个项目入市,为老项目后期。纯新盘市场,记者在北京市住建委网站上看到,3月截至目前,北京仅有一个新盘领取预售许可证。

  业内人士认为,两会期间,市场各方都在等待两会传达的政策信号,因此卖方推盘节奏放缓,买方也处于观望状态。而随着两会结束,受其影响推迟入市的楼盘将集中入市。

  据了解,原计划本月15日开盘的位于朝阳区的首开常青藤项目,就是受此影响将开盘日期推迟到3月底。据销售人员介绍,预计本次推出的房源大概在50余套,目前已排卡的客户已经接近90组。

  业内普遍预计,3月下半月开始,北京房地产市场供需双方将会逐步加速放量的步伐。

  □市场探因

  4月将现政策窗口期

  今年全国“两会”在2015年政府重点工作安排中表示,要“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并且“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这对房地产是“天大利好”、“政策口径梦回2009年”。

  事实上,今年以来,货币政策调整已经让地产看到松绑的信号。2月4日,央行宣布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3月1日,央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去年11月以来,央行在四个月内第二次降息。自2014年9·30房贷新政以来,限购松绑、房贷利率优惠,随着一系列政策出台,楼市政策主基调已经从“紧”向“松”过渡。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从目前的市场现状出发进行判断,预计4月份可能是房地产调控调整政策出台的时间点。除首付比例调整外,不排除有更多的城市进行税费减免等政策,支持改善需求。整体来看,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政策面将明显宽松。

  然而,货币信贷、楼市政策放松,能否让今年楼市重回2009年的火热,不少业内人士看法谨慎。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尽管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和房地产有关的政策,都需要放松,但并非是回到2009年那种大幅放水,而是指今年需要货币政策大力放松,才能保持货币政策的中性,避免被动收紧货币政策。”

  市场预期向好

  看了半年多房子的王小姐近期决定入市,据王小姐介绍,她看上的是大兴天宫院地铁站附近的保利春天里项目。“我想买那个两居室,一直在看,没敢买,现在两会也结束了,基本已经定调了,并且利息什么的都有优惠,我觉得该出手了。”

  王小姐告诉记者,她一直在反复犹豫,市场不好的时候不太敢进,怕房价继续下滑,但她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北京房价下降的空间非常小,所以决定尽快入市。

  和王小姐一样,多年来坚持租房的刘先生也动摇了。“我现在在各个中介那都登记了,想买个三环附近的二手房,总价在400万以内的。”

  刘先生表示,北京的新盘一般都比较远,四环以内仅有的几个新盘价格都比较高,所以买二手房是他最优先的选择。“我单位在东三环,所以我觉得买个三环沿线的就可以,三环房子比较旧,不能两全,还是方便为主。”

  对于为什么犹豫很久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入市,刘先生告诉记者,楼市向好的信号比较明显,如果不抓住时机,怕4月份的房价还要走高。

  据担保公司“伟嘉安捷”数据统计显示,3月个贷市场成交量环比上月同期涨幅14%左右,其中房贷交易量上涨16%,而非交易类贷款成交量却出现下滑,环比上月下降6%左右。“伟嘉安捷”的专家认为,央行再度降息的政策出台后,购买意愿明显上升。与上月同期相比购房人受春节假期因素不同的是,很多购房人受到利好政策的影响从而加快入市步伐,赶在上半月办理贷款买房事宜,促使3月上半月的房贷成交量明显回暖。

  蓄客数量大增

  从季节因素来讲,在春节前后的近两个月时间内,楼市通常会在假期因素影响下进入盘整状况,市场需求走弱导致项目蓄客期拉长,市场供应也随之同步萎缩,部分楼盘将入市节点纷纷推迟到春节后,因此楼市的供应和需求会出现相当一段时间的“空窗期”。

  而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供需双方均从假期休眠状态中苏醒。在这段时间内积累的购买力,则为成交数据的迅速恢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尽管项目入市量还没有增加,但实际推盘量出现大幅上涨,领秀慧谷共推出326套房源,而此前一周3个项目入市也仅新增供应73套房源。”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只有在拥有足够蓄客量的基础上,开发商才敢于一次性推出大量房源,上周单个项目的供量增加,是显示市场需求已经开始升温的积极信号。

  □历史回顾

  楼市“小阳春”并非年年有

  作为上半年销售重要节点,每年3、4月份,都是开发商集中推盘的时节,从传统来说,这个时节楼市成交量都会增加,与此同时,经过年初及春节的观望之后,每年3、4月份,购房者看房买房需求也会增加。然而,受到政策、预期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楼市小阳春并非年年都会如约而至,因此,每年3、4月楼市是否出现“小阳春”,成为一年楼市冷热的风向标。

  回顾这几年楼市春季行情,明显呈现反复表现。楼市“小阳春”最为明显的要数2009年,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楼市深受其害,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深度松绑,在政策利好、信贷支持、通胀预期等多种因素影响下,2009年房地产市场终于走出了2008年的低迷,特别是在春节之后,整体楼市开始出现回升。

  来自机构统计显示,2009年1到4月,中国各主要城市的房市摆脱了持续一年的量价齐跌的低迷态势,经历了一段所谓的“小阳春”行情,很多城市不仅交易量相对2008年有大幅增长,价格也悄然提升。特别是2009年4月份以来,这种量价齐升的态势在各大城市普遍涌现。以北京为例,4月份北京期房住宅成交量创2006年5月份以来新高;二手房价格不到一个月每平方米上涨了1000多元。

  在楼市“小阳春”的强势带动下,2009年全国楼市增长比率大幅攀升,置业者的购买热情也越来越旺。2009年楼市迅速转入“快车道”,成交量和房价攀上新高。

  然而,2014年以来,北京商品房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传统“小阳春”迟迟难现。在3、4月入市的所有项目中,无一项目出现单日售罄,2013年频现的“日光盘”难觅踪迹。

  去年一季度,北京商品住宅仅成交了16238套,创下了自2006年有网签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低值。从供应上看,随着上市项目量增多、供应规模增大,选择平价跑量的刚需项目将越来越多。然而,在信贷收紧、个别城市楼盘降价等多方因素的冲击下,去年楼市供需双方的市场预判已经出现转向,购房者的观望情绪普遍增强,去年楼市“小阳春”行情最终落空。

  但楼市的运行总呈现出波浪状,经过去年长达一年的冷寂,从去年年底开始出现的种种迹象显示,今年的小阳春已经成为必然。2014年央行发布9·30房贷新政以来,已经出现两次降息一次降准,各级公积金也纷纷推出更有利于首套置业的政策,楼市政策主基调从“紧”向“松”过渡,都预示着今年的暖意,加上两会期间高层释放的信号,部分敏锐的置业者必然会先期入场,推热楼市。

  □专家说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

  市场有望逐步回温

  随着假期结束以及降息的刺激,3月下半月市场有望告别签约淡季,部分城市或出现小阳春现象。预计重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将出现明显的环比大幅上涨,同比也将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对于购房者而言,降息不仅仅意味着购房成本的降低,更是增加了入市信心。展望3月,市场有望逐步升温,同时城市间分化格局犹存。无论是从传统销售旺季考虑,还是此次央行降息的利好,3月市场都值得期待。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

  3月底供需双方将加速入市

  北京房地产市场并不缺少购房需求,购买力也依然强劲,影响市场最重要的是购房者的心理预期。随着“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稳定住房消费”给予市场的信心支撑,加之央行降准降息,购房者在资金成本得以降低的同时,看待后市的预期也更加乐观,有效地刺激购房需求加快入市。

  >>中原集团研究总监刘渊

  需求支撑正在减弱

  从房地产市场的基本供求关系来看,供应方面,在持续十年高增长的惯性影响下,施工规模、预售量等供应指标仍处高位。但在需求层面,“价”和“量”两方面的支撑都在减弱。虽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措辞与2009年有类似之处,但市场背景的不同,决定了楼市反弹的历史不会重演。

  京华时报记者潘秀林邢飞桂瑰京华时报制图吴尚楠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