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反复震荡 基建股走强

2015年03月20日 07:3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周四A股反复震荡后收阳十字星,沪指涨0.14%,收报于3582.27点,成交则微有缩小。盘面看,保险、银行表现低迷,券商股表现一般,而近期强势的航空股回落,周三上涨的钢铁股跌多涨少。领涨的是中字头一些基建股、铁路股及部分“一带一路”相关概念股。此外,机器人板块表现亦不俗。

  隔夜美联储利率会议虽取消“耐心”表述,但整体态度偏软,这使市场加息预期淡化,进而造成美元大跌,原油大涨。昨盘中两桶油的上涨及航空股的下跌与此不无关联。

  据一些公开数据,本月以来股指涨势如虹与场外资金涌入及场内资金大加杠杆相关。截至3月17日,A股融资余额由2月末的1.15万亿元升至1.31万亿元,半个多月增1621亿元。若按此速发展下去,用不着一个月就有可能达到1.5万亿这一目前的天花板。

  最近华泰等券商发行H股融资,这自然会抬高两融的天花板,但其抬高速度应远赶不上市场需求增长。也许未来两融上限能慢慢扩大至2万亿甚至更多,但月环比的增幅几乎必然是递减的,故笔者怀疑:两融这一原本有利因素,最终很可能会转化为不利因素。

  假如未来两融见顶,那么股市走势应该是令人担心的。当两融见顶或接近见顶时,首当其冲的会是银行、保险、券商等权重股。个人认为昨金融板块相对低迷或部分与此相关,很可能已有投资者意识到这一点。

  此外,昨港股跟随隔夜美股大涨,H股中的内地金融股全线上涨,这种情况下A股中的金融股低迷多少也能说明些问题。

  综上所述,当前股市在表面上虽然仍呈现强势,也虽然看似风平浪静,也许短期内仍能向上拓展些空间,但笔者认为其实蕴含着一些风险。

  不过目前股指正处于升势,本身具有惯性,短期内应仍有创新高机会,只是操作的难度已十分大。个人认为,目前仓重者或可考虑减持,而仓轻者不用去追,不妨袖手旁观。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