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改委部署2015年五大工作 基建建材等将受益

2015年02月12日 07:51    来源: 广州日报    

发改委部署2015年五大工作 定向精准促进投资增长 加快重大工程建设

  1月份CPI同比仅增长0.8%,PPI更是大跌了4.3%,不少经济学家预期有更多的“稳增长”政策出台。而2015年发改委将加强投资调控,定向精准促进投资增长。分析称,A股市场上,基建、建材等与投资相关的稳增长概念股有望继续受资金关注。 文/表 记者张忠安

  广州日报讯 2014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200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5.7%,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近4个百分点,因此,很多经济学家担忧今年投资增长依然不乐观。不过,昨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发改委表示,2015年将通过各种政策,定向精准促进投资增长,并加快推进国家重大工程建设。

  7大类重大投资工程:

  网络、健康、生态、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

  国家发改委表示,今年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投资调控,定向精准促进投资增长,增加有效投资,加大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的投资。而且还提出了五大工作,如加快推进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推进项目按期开工,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保障重大工程建设资金;落实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顺利实施;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精简前置审批、优化审批程序、规范中介服务、加强纵横联动等等。

  重大工程项目被市场解读为“稳增长”的抓手之一,去年2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了推进国家重大工程工作,选择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意义的网络、健康、生态、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等7大类重大投资工程,扩大有效投资,为今后几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经济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看好基建建材龙头个股

  2014年年底“一带一路”的消息让A股基建、建材等大盘巨无霸咸鱼翻生,多数个股股价短期翻倍,但近期也跟随大盘出现明显调整,股价波动较大。不过,有机构人士表示,面对今年发改委工作部署,稳增长概念股依然看好基建和建材类个股,特别是龙头个股,如中国铁建、中铁二局、中国建筑、耀皮玻璃、海螺水泥等。

  莫尼塔投资机构首席经济学家苏畅指出,在目前已经公布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2014年实现GDP增速普遍低于计划水平。今年各省市均下调了GDP增长目标。但按照公布了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各省目标数字,2015年全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估计略低于15%。 “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是今年发展重点,投资仍是地方政府“稳增长”抓手。

  因此,2015年A股市场上,预计建筑、建材等个股依然有上涨的机会,其中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建设可能会继续推进,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铁二局、珠海港、北行路桥、四川路桥等基建类个股有望继续受益。在建材行业中,龙头股海螺水泥、海螺型材、同力水泥、祁连山、耀皮玻璃等业绩或有较好支撑。海螺水泥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8亿元,同比大增51.80%。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