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进入波动季

2015年03月20日 07:33    来源: 国际商报    

  3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60,较前一日大涨近100个基点。这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第三日升值,累计上升151个基点。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降温,令人民币汇率所受冲击有所减轻。长期而言,波动或将是人民币汇率的常态,对于外贸企业来说,影响并不大。

  去年12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路下行。3月16日,协助管理着大约390亿美元新兴市场债务的高盛资产董事总经理恩诺伯林对外表示,高盛几个月来一直在做空人民币。“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人民币继续走强显然并非易事。”

  然而随后人民币却突然爆发,涨势亦同时加速。3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585,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涨30个基点。3月18日报价继续涨至6.1556,较上一交易日上涨29个基点,两个交易日累计上涨59个基点。3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更是较前一日大涨96个基点,实现了连续三日上调。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谭小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强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不确定性增强;二是利好政策的陆续发布,亚投行建设快速推进;三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态将对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一揽子货币进行评估,这些因素都有助于提振人民币汇率。“从中期走势来讲,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呈现波动的态势。”谭小芬如此表示。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发布报告认为,考虑到更加均衡的资本流动和更加灵活的汇率,人民币汇率将呈现更多双向波动,但不太可能显著贬值,人民币贬值压力有限。

  首创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剑辉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长期来看,外贸企业不会受太大影响。此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影响更多体现在短期,比如国外客商为了降低汇率风险,会将订单化为更多中短单和小单。

  谭小芬表示,短期来看,外贸企业可以灵活运用各种金融工具,规避金融风险,在干中学;长期来看,则应当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改进产品的质量,提高竞争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