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锡业股份重组方案获股东大会高票通过 “锡铟”联手再迈新台阶

2015年03月20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4年年报尚未出炉,锡业股份(000960.SZ)2015年业绩就已经有约3.76亿元快要“落袋为安”了。随着重组环节中的一些难点问题的解决,在经历了7个月紧锣密鼓的工作后,锡业股份的重组进程迎来了超速推进。3月19日,与华联锌铟的重大资产重组等一系列相关议案在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获得高票通过,尽显投资者对公司重组前景的认可,而此时距离云南国资委批复仅过去一天不到,如此快速顺利的重组进程让一度担忧重组终止的投资者在股东大会上难掩喜色。

  锡业股份于2014年8月5日晚间公布重组预案,自此拉开重组序幕,根据最新公布的草案,锡业股份拟以11.80元/股发行股份购买华联锌铟75.74%的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云锡集团仍为锡业股份的控股股东。此外,公司还承诺若华联锌铟2015~2017年净利润未达到4.97亿元、5.91亿元、6.81亿元;云锡控股和云锡集团将以股份补偿未达承诺的差额部分,可见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对华联锌铟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华联锌铟,系控股股东云锡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云锡控股的优质资产,其铟、锡、锌三种金属的储量分别居全国第一、全国第三和云南省第三。华联锌铟近年来业绩不俗,在2012年、2013年及2014年1~9月,其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36亿元、2.67亿元和3.72亿元,华联锌铟盈利能力的不断提升在后续将对上市公司业绩形成强力的支撑。值得关注的是,“汉能概念”中铜铟镓硒(CIGS)膜太阳能电池的原料之一就是铟,由于铟属稀缺资源,随着铟的需求逐步增加,价格也将水涨船高,如果重组顺利完成,将有利于锡业股份在铟的激烈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锡业股份方面表示,在2015年更好的政策及行业背景下,公司将继续调整自身的资产结构,主动寻求产销两端的平衡发展;同时以重组为主旋律,进一步深化改革,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在继续巩固锡行业龙头地位的同时,也将奠定铟行业的龙头地位,铟将成为公司未来利润新的增长点,将为股东创造更大的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证监会近日批准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锡、镍期货交易,并将于3月27日正式挂牌。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作为“锡”龙头的锡业股份将有望受益。由于锡、镍是国际市场上较为成熟的商品期货品种,国内外价格联系紧密、波动剧烈、企业避险的需求十分强烈,因此锡、镍的上市,将有利于相关产业链的企业规避风险,更好地开发生产和经营活动,同时有利于增强我国锡、镍产业的国际定价能力,优化产业结构,保障产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