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增过股东大会 东旭光电大棋局纷纷落子

2015年03月18日 21: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东旭光电(000413)1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早前公布的定增方案。方案显示,公司将以增发募资方式购买旭飞光电和旭新光电两家5代玻璃基板公司各100%股权,同时还将新建一条5代彩色滤光片生产线。

  参与此次非公开发行对象包括公司控股股东东旭集团、长江证券拟设立的长江兴利2号定向计划、长江兴利3号定向计划、昆山开发区国投、英飞海林投资中心等。其中,昆山开发区国投是龙腾光电的关联企业,英飞海林投资中心则是京东方、英飞尼迪和海林金世成立的光电产业投资平台,两家公司均是国内面板巨头。

  业内人士表示,定增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东旭光电产品线的完善,推进产业链持续拓展。国内面板巨头的参与,则表明下游客户看好公司此次推出的定增项目。

  通过定增方案 产品线进一步完善

  定增方案显示,东旭光电拟以6.84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含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合计不超过11.6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

  其中,37.1亿元将用于购买两家托管公司——旭飞光电和旭新光电各100%股权。据介绍,两家标的公司共计拥有7条第5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全部达产后年产能约600万片,2014年分别实现收入3.6亿万元和6430万元。

  2013年4月,东旭光电就已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50亿元,在芜湖投资建设了10条第6代玻璃基板生产线,目前产线正陆续达产贡献业绩。此次定增完成后,公司将形成5—6代的玻璃基板产品线布局,玻璃基板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与此同时,东旭光电仍在积极推进高世代玻璃基板产线研发工作。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东旭光电董事长李兆廷就多次强调:“目前,国外平板显示巨头仍然占有产业链的主导地位,特别是8.5代玻璃基板我国尚不具备产业化能力,严重影响了我国平板显示产业安全和后续健康发展。”

  李兆廷建议,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在产业升级中广开融资渠道,鼓励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平板显示玻璃技术和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展技术研发,实现我国玻璃基板产业的“弯道超车”。

  行业分析师认为,高世代玻璃基板对我国平板显示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早已不言而喻了,李兆廷的两会建言表达出对于发展高世代玻璃基板产线的急切溢于言表,也透露出国内玻璃基板厂商对发展国产高世代玻璃基板产线的决心。

  发力新材料领域 布局未来成长空间

  第五代TFT-LCD用彩色滤光片(CF)生产线项目是本次定增中的另一重头戏。方案显示,该项目总投资额将达311,550万元,新建产能分别为4.5万片/月、6万片/月及6万片/月的三条生产线。

  公司认为,该项目有利于与现有玻璃基板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可利用现有客户资源的渠道优势,进一步增强与下游面板厂商的合作关系,并有助于深化公司对TFT-LCD产业链的认识,为进一步开展产业链的纵向拓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其实,彩色滤光片项目只是东旭光电推进平板显示产业链拓展战略的一个最新举措,去年,东旭光电已与京东方就装备国产化结成战略合作伙伴,重点推进液晶面板生产设备及备品、备件的制造与研发。与此同时,东旭光电在热门的石墨烯与蓝宝石新材料领域也取得了实质进展。

  公告显示,东旭光电与北京理工大学共同投资1500万设立控股子公司,开展石墨烯新材料研发、产业化、市场经营、项目投资,实现了石墨烯概念的落地,为石墨烯产业化生产奠定了基础。此外,东旭光电出资1.6亿元收购江苏吉星50.5%的股权工商变更登记也在近日完成,并领取了营业执照,这标志着东旭光电正式进入蓝宝石玻璃领域,在与高铝盖板玻璃相互协同外,为企业开启了新的业绩增长点。

  目前,我国平板显示产业发展迅速,上游新材料层出不穷,有些甚至可能改变当前的产业形态,引发新的产业革命。东旭光电提早布局,有望随新材料产业化突破而获得更大成长空间,成为产业领军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