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旭光电斥资3.38亿元完成首次B股回购计划

2014年11月18日 09: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东旭光电18日公告,截至14日,公司累计回购B股股份数量为49,999,999股,支付总金额为港币3.38亿元,如期完成了公司此前的B股回购承诺。

  10月22日东旭光电启动首次B股回购。1个月内,公司回购股份占B股总股份数的比例约为16.67%,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比例约为1.84%,购买最高价为港币7.24元 /股,最低价为港币6.26元 /股。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监管层改革B股意愿增强及沪港通开通带来的刺激作用,东旭光电此时回购B股,极有可能是其从市场上嗅出改革政策变动而提前入局,东旭光电此举可能是此次B股改革浪潮的前奏。

  B股改革暗流涌动

  根据公告显示,完成此次回购后,东旭光电仍在流通的B股为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9.39%。在此前的公告中,东旭光电也明确表示,为彻底解决公司B股价值被低估的问题,公司拟研究在未来几年内通过回购等方式,分批逐步解决B股历史遗留问题。

  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已经有众多知名上市企业回购B股,但因定价区间、定价方式差异,曾引起业内质疑,所以,虽然B股回购是解决历史问题的最佳途径,却终因定价难题被弃置。此次东旭光电如期完成回购计划,也体现了该公司解决B问题的决心。

  该分析师认为,B股市场创立的初衷是作为引入外资的平台,但目前外资通过QFII、RQFII 等均可以进行投资安排,沪港通开通将进一步弱化B股市场的吸引力,B股历史使命已完成。今年,在“新国九条”中,国务院表示“稳步探索B股市场改革”,预计随着2015年金融领域各项改革进入深水区,B股市场改革的系统性机会已经不远,看似平静的表面却是暗流涌动。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预测,B股改革可能很快启动。同时,浙江某私募人士也表示,B股有望迎来一波投资机会。

  基本面向好提供改革基础

  市场人士指出,B股改革有多种潜在的方式,其中回购注销、B转H、B转A等方式为市场所熟知。但这三种方式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B股公司。比如,东电B转A实现浙能电力的整体上市,就只适合于纯B股公司,而且对大股东的资产质量要求很高。因此,对于大多数B股公司而言,要顺利完成B股改革,既需要上市公司协商A、B股东之间的利益,也对公司的基本面提出较高的要求。

  该人士还指出,在此前的股东大会上,东旭光电不少A股股东为回购方案投了赞成票,反映了A股股东乐见公司回购B股。其股东改革动力和公司经营层面都有利于解决B股问题。从股东动力来看,东旭光电A、B之间存在较大幅度的折价,回购B股既能提升B股投资价值,同时也能缩减AB之间的估值差距,从而有利于A股投资价值的重估和提升。

  此外,东旭光电基本面看好,也保证了公司有能力解决B股问题。作为国内玻璃基板行业的龙头企业,东旭光电投建的第六代玻璃基板生产线已于上半年投产。公司也已实现了向京东方、龙腾光电、知名台湾厂商等海内外液晶面板制造商的批量供货。

  东旭光电业绩更是连续多年实现了倍增,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04亿元,同比大增181.28%,而财务方面,2011年末至2014年6月末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0.55%、75.59%、34.97%和42.37%,公司长期偿债能力较强。这些都为B股改革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