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法集资案多发 银行人士提醒市民理财宜选正规渠道

2015年03月18日 08:18    来源: 长沙晚报    

  去年,外地曾出现多起银行锁门、断电防老人汇款事件,但仍有老人执意汇款,最终受骗上当。近日,民生银行工作人员成功阻止了多起可疑交易,该行工作人员提醒投资者,在汇款、转账之前多加核实,并及时向银行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新情况:“新型投资”或藏陷阱

  前不久,施女士来到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海门支行网点, 办理一笔电汇汇款业务。柜员在审核凭证时发现,电汇的汇入方为周某,开户银行为中信银行天津营业部,便进行了详细询问。

  据施女士介绍,周某是她丈夫认识的一个人,周某的姐姐在一家投资公司工作。周某表示,如果投资入股,年化收益率可高达10%,甚至更多。但是,对于该公司究竟投资什么项目、投资周期多长、何时返还投资收益,以及有无投资相关资质等问题,她一无所知。

  支行监控人员告诉施女士,投资收益如此之高,潜在的风险会很大,加上该公司在外地,投资者难以了解其真实经营情况,如果遭受资金损失,可能难以挽回。支行监控人员又结合一些风险案例,向施女士讲解了其中一些疑点。最后,施女士主动取消汇款,并且表示回家后要劝说其丈夫。

  请注意:超高收益理财有猫腻

  日前,刘大爷走进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一家支行的营业厅,打算办理一笔汇款业务。在单据上,他填写的用途为“理财”,收款人却是个人。柜员发现后,立即耐心地同刘大爷沟通,但刘大爷反复强调“填写信息无误”,并要求立即汇款。

  在进一步交谈中,刘大爷告诉柜员,收款人是一家投资公司的法人,他以前在这家公司买过理财,并且成功收回了本金与利息,因此这一笔理财投资也不会有问题。此时,支行监控人员注意到,刘大爷身后有一位男子在徘徊。经询问,得知该男子为投资公司的理财经理。但银行工作人员向该男子确认投资公司相关信息时,该男子态度十分强硬。

  于是,支行监控人员借机把男子支开,将刘大爷带到贵宾室进行单独沟通,并向他详细介绍了类似的诈骗案例,普及理财知识。经过支行工作人员的讲解与劝导后,刘大爷最终取消汇款。事后刘大爷了解到,这家公司的网页已经无法登录,服务电话也无法接通。

  给建议:市民理财选正规机构

  为了不让骗子得逞,去年外地曾出现多起银行锁门甚至断电防老人汇款事件,但部分投资者仍不听劝阻,执意汇款最终受骗上当。除了通过银行工作人员提高警惕,阻止可疑交易这种渠道,投资者自身也需具备风险意识。

  “理财有风险,投资须谨慎”,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畸形的高利润背后往往隐藏着陷阱,金融消费者不应对回报率抱有非理性的期待;此外,应当选择正规机构的理财产品,不轻信“熟人”的推荐,决定投资前应深入了解投资项目是否真实可信,如具体投资什么项目、投资周期、有无投资资质等,从而降低投资理财的风险。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