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银行2014年净利增长三成

2015年03月17日 07:3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平安银行日前发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去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98.02亿元,同比增长达到30.01%。与此同时,去年平安银行的各项存款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去年全年增幅达25.98%,增量为2013年全年增量的1.6倍。不过,在中国银行业整体资产质量承压的背景下,2014年末,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呈现“双升”格局,不过,平安银行行长邵平表示,“资产质量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

  与同业相比,平安银行的存款已经两年保持较快增长。截至2014年底,该行各项存款余额15331.83亿元,较年初增加3161.81亿元,存款日均余额14147亿,增长幅度24%。“2014年下半年行业存款普遍下滑,我行年末比6月末增加243亿,增长额在我们行业同类银行中处于第一位。另外,存款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在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冲击下,理财存款增量和同业存款增量、外汇存款增量得到有效控制,存款成本上升得到有效遏制。”平安银行副行长孙先朗表示。

  数据显示,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105.01亿元,较年初增长39.25%;不良率1.02%,较年初上升0.13百分点。拨贷比 2.06%,较年初上升 0.27个百分点;贷款拨备覆盖率200.90%,较年初微降0.1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年报提到,受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企业间存在的联保互保关系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融资能力下降,出现贷款逾期、欠息情况,关注类贷款有所增长。

  数据显示,平安银行逾期90天以内贷款(含本金未逾期,利息逾期90天以内贷款)余额145.36亿元,较年初增加71.01亿元,增幅95.51%;逾期90天以上贷款(含本金未逾期,利息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292.03亿元,较年初增加121.77亿元,增幅71.52%。逾期贷款主要集中在上海钢贸、杭宁温地区民营中小企业、小微联保互保贷款及山东两高一剩行业等。

  不过,年报也称“新增逾期贷款大部分有抵质押品,本行已分类制定清收和重组转化方案,并与当地政府、监管部门和同业沟通,共同做好风险管理和化解工作,截至目前整体风险可控。”

  针对备受关注的资产质量问题,邵平在日前举行的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原来的以钢贸、小企业为首的重灾区的资产质量恶化势头已经得到遏制,不良贷款已经开始下降。一些逾期贷款是由于过去一些存量客户的基础薄弱,在经济下行中资金面出现了变化。“总的趋势已经开始好转,资产质量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邵平说。

  值得注意的是,从行业划分来看,零售贷款(不含信用卡)不良率较年初上升0.45个百分点,尤其信用卡不良率达2.77%。年报称,这主要是因为银行主动进行了资产结构调整,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度增加了信用卡、汽融、新一贷、经营性贷款等收益较高的产品。

  “这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受到外围经济影响;第二是我们主动调整的结果,把过去低收益的资产慢慢转到信用卡、汽融、新一贷、经营性贷款等高收益产品中。针对未来的风险控制,我们将采取模型评分卡,筛选我们的价值客户,同时也会加强催收。”平安银行副行长蔡丽凤表示,总体来说信用卡收益可以覆盖风险,总体风险可控。

  邵平坦言,未来一段时间内平安银行资产质量仍然承压,新常态下,经济结构调整任务还没有完成,这对各家银行资产质量都会形成压力。“我们就是要不断改善业务结构,改善客户结构,从而提高我们资产质量。”邵平表示。年报显示,平安银行已不断加大拨备及清收化解力度,2014年全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50.11亿元,同比增长117.87%;2014年全年清收不良资产总额33.25亿元。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