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银行年报发布:2014年净利增长30%

2015年03月12日 20:20    来源: 新华网    

  平安银行3月12日晚间发布年报,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734.07亿元,同比增长40.66%;净利润198.02亿元,同比增长30.01%。

  报告全文如下:

  银行转型成效显著 经营效益实现质的提升

  平安银行2014年实现净利润198.02亿元 逆势增长30.01%

  平安银行(平安银行,深交所000001)今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2014年年度报告。2014年,经过变革、创新、转型、发展,平安银行在业务规模、盈利能力、产品服务、经营效率等方面均实现了跨越式的进步,存款增速持续两年领先同业,利润快速增长,中间业务取得长足进步,经营效益实现质的提升,已形成了“专业化、集约化、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的经营特色,“真的不一样”的品牌形象正逐步深化。

  经营业绩重点表现在以下方面:

  ■利润持续快速增长。2014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98.02亿元,同比增长30.01%;拨备前营业利润412.57亿元,同比增长53.69%,拨备前利润比2012年增长了近一倍。

  ■资产规模稳步提升。2014年末,该行资产总额21,864.59亿元,较年初增长15.58%;各项存款余额15,331.83亿元,较年初增加3,161.81亿元、增幅25.98%,增量为2013年全年增量的1.6倍;各项贷款(含贴现)余额达10,247.34亿元,同比增长20.94%。

  ■中收占比再创新高。2014年,该行非利息净收入203.61亿元、同比增长77.04%,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2013年的22.04%提升至27.74%。

  ■效益指标持续改善。2014年,该行ROA达0.97%,同比提升0.10个百分点;ROE达16.35%,同比略降0.22个百分点。存贷差、净利差、净息差分别同比提升0.54、0.26、0.26个百分点至5.01%、2.40%、2.57%。

  ■资本充足率达标。2014年末,根据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86%、8.64%、8.64%,达到监管要求。

  ■资产质量保持稳定。2014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105.01亿元,较年初增长39.25%;不良率1.02%,较年初上升0.13百分点;拨贷比2.06%,较年初上升0.2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00.90%,较年初微降0.16个百分点。

  ■持续实施网点布局。2014年,该行增加5家分行、214家支行级机构,使得网点增加至43家分行,747家营业机构。

  ■连续三年实施分红。以2014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74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2股。

  盈利能力领先市场 资产规模持续增长

  2014年,伴随宏观经济下行,银行业盈利增长普遍放缓,银行业的发展迈入“新常态”:利率市场化与金融脱媒加速推进,负债端竞争加剧、成本刚性上升,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给银行传统模式带来了冲击。

  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平安银行应势而变,把业务结构调整、组织架构优化与商业模式创新作为主攻方向,调整客户结构、资产负债结构,创新获客渠道,深化全面风险管理与依法合规经营;以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为支撑,发展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锻铸核心竞争力,各项业务均实现了跨越式的进步。

  2014年,在银行业盈利增长普遍放缓的背景下,平安银行仍实现较快增长。2014年,该行资产总额21,864.59亿元,同比增长15.58%;净利润198.02亿元,同比增长30.01%;拨备前营业利润412.57亿元,同比增长53.69%,拨备前利润比2012年增长了近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的提速给银行传统业务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平安银行通过灵活调整负债业务管理政策、引导负债结构优化、平台获客等方式,使得存款连续两年快速增长,增长速度领先市场。

  截至2014年底,该行各项存款余额15,331.83亿元,较年初增加3,161.81亿元、增幅25.98%,增量为2013年全年增量的1.6倍。

  贷款方面,在市场需求收缩,利率回落的环境下,平安银行充份挖掘客户贷款需求,加大投放力度,贷款增速、定价均处于市场领先水平,各项贷款(含贴现)余额突破万亿、达10,247.34亿元,较年初增长20.94%。

  通过资产负债结构优化,控制高成本负债等,2014年,该行存贷差、净利差、净息差分别同比提升0.54、0.26、0.26个百分点至5.01%、2.40%、2.57%。

  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再创新高。2014年,该行非利息净收入203.61亿元、同比增长77.04%,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2013年的22.04%提升至27.74%,投行、托管、票据和黄金租赁等业务成为增长的主要驱动。

  发展战略持续推进 商业模式引领创新

  在“跳出银行办银行”、“跨界整合”、“融资+融智”、“平台获客”、“全产业链经营”等贯穿平安银行的创新思路下,平安银行推出的众多融合综合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特色的业务与服务受到了用户的欢迎与肯定。

  “公司、零售、同业、投行”的“四轮驱动”与“专业化、集约化、互联网金融、综合金融”四大特色,已经成为该行的核心竞争力。而2013年下半年实施的事业部改革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显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使得该行的专业优势逐步显现。

  平安银行传统强势业务贸易融资通过联盟获客及不断升级创新产品在业界再次领先,全年授信余额4,432亿元,较年初增长20%;贸易融资年发放额9,498亿元,同比增长16%;贸易融资国际结算量1,465亿美元,同比增长50%;结售汇量564亿美元,同比增长26%;贸易融资不良率0.32%,持续维持在较低水平。“金橙保理商俱乐部”已吸纳会员190余家,占全国商业保理公司数量一半以上;“商业保理云平台”上线保理商客户261户,平台累计结算量122亿元。

  2014年,对公条线全力打造的互联网门户“橙e网”,将产品研发、平台建设与新业务拓展融为一体,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截至2014年底,“橙e网”注册客户近22万户,以“橙e网”为中心的各项公司网络金融业务发展迅速,新增日均存款1,323亿元,总收入超过65亿元。

  在零售互联网门户方面,借助集团综合金融优势,通过对移动互联网、大数据、O2O等创新业务模式的探索,以“口袋银行”和“平安橙子”为主要的移动入口,打造“客户资源整合、业务整合、数据挖掘及在线销售导向”的互联网经营平台。截至报告期末,个人网银客户数734万,手机银行客户数达540万。

  事业部方面,早期成立的事业部均开始显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交通金融事业部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资产负债规模持续增长,存款余额771亿元,管理资产余额1,277亿元。

  地产金融事业部存款余额398亿元,贷款余额712亿元,管理资产余额1,446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拨备前利润29亿元。

  能源矿产金融事业部存款余额393亿元,贷款余额498亿元,管理资产规模1,514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拨备前利润15亿元。

  小企业金融事业部管理的贷款余额1,091亿元,较年初增长25%。贷贷平安商务卡持续快速增长,2014年末客户数80万户、同比增长128%;授信客户数18万户、授信余额 654亿元;贷贷卡存款余额165亿元、贷款余额超过448亿元,分别增长203%和646%。

  在2014年底成立的现代物流事业部及现代农业事业部均以创新的商业模式,通过与政府、协会、企业的深度合作,业绩取得开门红。

  加大拨备及清收力度 提高风险抵御能力

  2014年,国家经济增速略为放缓,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深入推进,部分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面临经营不畅、利润下滑、融资困难等问题。一方面经济转型要求银行反哺实体经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压缩银行利润空间;另一方面经济减速导致企业经营困难,经营压力增大。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使整个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承受了来自产业转型和经济减速的双重压力,也使平安银行的资产质量受到一定影响。

  2014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105.01亿元,同比增长39.25%;不良率1.02%,上升0.13百分点;拨贷比2.06%,上升0.27个百分点。同时,关注类贷款有所增长,但整体不良率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据分析,逾期贷款主要集中在上海钢贸、杭宁温地区民营中小企业、小微联保互保贷款及山东两高一剩行业等。不过,该行新增逾期贷款大部分有抵押品,并已分类制定清收和重组转化方案,截至目前整体风险可控。

  从行业划分来看,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零售贷款(含信用卡)、商业和制造业,其余行业不良率较低。其中零售贷款(含信用卡)不良增加较快,主要是银行主动进行了资产结构调整,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度增加了信用卡、汽融、新一贷、经营性贷款等收益较高的产品。

  平安银行已不断加大拨备及清收化解力度,提高风险抵御能力。2014年全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50.11亿元,同比增长117.87%;拨贷比2.06%,拨备覆盖率200.90%。同时,2014年清收业绩良好,全年清收不良资产总额33.25亿元,其中信贷资产(贷款本金)30.81亿元。收回的贷款本金中,已核销贷款7.39亿元,未核销不良贷款23.42亿元;收回额中87.62%为现金收回,其余为以物抵债等方式收回。

  截至2014年末,平安银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中,按平台管理的贷款余额158.16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为1.54%,平台贷款质量良好,目前无不良贷款。

  面对更具挑战的2015年,平安银行表示:2015年是银行确立未来发展趋势的关键期,更是银行向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二梯队目标迈进的突破期,银行将继续坚持“变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围绕“快增长、调结构、推创新、做主流、控风险、强管理”的经营策略,以“专业化、集约化、综合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四大特色为抓手,以橙e网、行E通、金橙俱乐部、口袋银行、直通银行等平台战略为支撑,不断创新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加快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加大跨界业务整合,深耕产业链金融,不断转变风险理念,强化风险管控措施,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各项业务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