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色金属指数先回落后拉升 面临方向性选择

2015年03月16日 10:47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上期有色金属指数先回落后拉升,周五收盘于2467.15,较前一周上涨34.72。有色金属表现不一,铜、铝价格下挫之后快速拉升,锌价弱势振荡,铅价低位盘整。整体来看,美元强势及国内宏观数据不佳利于空头,但是国内宽松政策预期以及消费旺季来临时刚性需求支撑较强又利好多头。因此,近阶段,上期有色金属指数在2430—2470区间振荡运行,面临方向性选择。

  铜:供应端对价格的支撑有所增强,虽然国内供应仍较为充裕,现货基本处于贴水状况,但智利铜矿减产以及国内部分冶炼企业停产检修使得供应端的压力有所缓解。需求端暂时还未恢复,2月,中国铜进口量为28万吨,环比减少31.7%,1—2月铜材产量为69.7万吨,同比减少23.8%,均反映出国内需求不佳,但是随着旺季的来临,下游消费企业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在零库存管理模式下,刚性需求的恢复依然会对铜价形成较强支撑。

  铝:节后市场货源充足,需求恢复缓慢,供应充足的压力持续压制铝价,但是上周以来,市场需求逐渐恢复,市场氛围好转,铝价获得支撑而出现快速反弹。

  锌:淡季消费疲软是锌价低迷的主要原因之一,镀锌板对锌的消费减弱,钢材产量下滑及汽车消费偏弱都对镀锌板消费增长带来不利影响。从直接消费锌行业来看,1月,锌合金以及氧化锌企业开工率分别下滑至35.35%和37.8%,镀锌板企业开工率下滑至55.29%。受消费疲软的影响,市场货源偏显宽松,国内现货升水上行压力有所增大,现货市场对价格的支撑力度有所降低。但是我们认为,基本面处于转化阶段,对二季度锌消费恢复的预期仍然偏好。

  铅:需求问题仍是影响铅价的重要因素,铅蓄电池行业依然受到环保治理因素的抑制,行业面临转型和升级对铅的需求形成抑制,铅价反弹的预期并不太好,预计将维持低位弱势振荡。

  后期展望,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存在,需求增速下滑的现实不容忽视。同时,美元指数继续走高,对基本金属价格形成压制,长期来看,尤其是铜价尚未走出下行通道,因此,上期有色金属指数长期下滑趋势并未改变。但是就中期而言,随着旺季的来临,对刚性消费恢复的预期较好,基本金属将获得较强支撑,尤其是铜价,向上仍有反弹空间,预计上期有色金属指数仍有上行空间。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