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色金属行情将震荡上行

2015年03月12日 08:05    来源: 国际商报    

  随着宏观面和基本面的改善,2月份的基本金属市场一改颓势,明显回暖。作为有色金属的主力之一铜,更是强劲反弹。当前多重因素都指向铜市的上扬,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震荡上行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库存因素将限制反弹高度。

  2015年2月份有色市场迎来小阳春,上半月冲高回落,下半月先扬后抑,月末小翘收尾,整体小幅上涨,据生意社监测数据,2月初有色行业指数为758点,月末涨至759点,上涨1点。行业分析师表示,整体来看支持有色市场好转的因素很多,3月份有色金属整体市场将震荡上行。

  稀土、基本金属回暖

  从板块来看,稀土板块指数2月强劲上涨,由329点涨至348点,上涨19点。基本金属板块小幅回暖,而小金属板块继续弱势下行。基本面转好、收储等利好因素使得有色市场在铜等金属的带动下,较1月开始止跌反弹。

  从榜单上来看,2月有色市场出现了涨多跌少的局面。其中45.16%的品种上涨,16.13%的品种持平,38.71%的品种下跌,2月均涨跌幅为2.17%。上涨品种主要集中在基本金属和稀土板块。其中涨幅最大的为金属镝,上涨幅度为15.30%,铜涨幅6.76%,位于基本金属涨幅第一位;跌幅最大的是小金属铋,跌8.76%。

  基本金属方面,据生意社监测数据,2月基本金属小幅回暖,基本金属指数月初817点,月末涨至819点,上涨2点。基本金属涨跌互现,主要是铜、铝上涨幅度较大,铜涨幅6.76%,铝涨幅1.02%,其余均下跌。究其原因,生意社有色分析师赵静表示,一是宏观面和基本面的改善,使得铜铝基本金属外盘上涨,国内现货顺势拉涨;二是国内方面,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基本金属价格相应上涨;三是为了应对铜价下跌,国内铜冶炼厂商讨减产,预计将在一个月内减产的消息,使得铜价月初出现连续反弹;四是消息传出国储将收储2万吨铜,且2015年至少要收储20万吨铜,虽传闻尚难证实,但收储的消息再起对铜价构成较强信心支撑;五是从国内需求看,2015年房地产、电线电缆、家电、汽车等有色金属下游行业需求增速放缓,抑制了基本金属板块增长幅度。

  贵金属、小金属偏弱

  小金属板块指数由2月初836点降至829点,下降7点。基本面依然偏弱,且下游消费者需求不高,贸易商反映降价后仍很难出货,导致价格继续走跌,从而引起整个小金属板块指数下滑。受稀土、钨、钼案败诉的影响,2015年取消了稀土、钨、钼产品出口配额,并调整了部分产品的出口关税等,但由于全球范围内需求低迷,预计出口增幅不大,目前对刺激生产的影响有限。市场传言节后国储局将对钨进行收储,预计3月钨、钼将呈小幅增长的态势。

  贵金属方面,2月初因贵金属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影响,避险需求有所减少。金融市场波澜再起,美元大跌导致诸多非美货币强劲上扬,原油和铜等大宗商品领头羊则延续强劲反弹的格局。而在大宗商品领头羊原油和铜强劲反弹的时刻,黄金和美元则呈现了齐涨共跌的局面。黄金也因美联储政策承压,尤其是在市场认为美国可能在6月加息的情况下。黄金自年初强势开局,但在2月份的前两周却突然停滞。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贵金属黄金白银走势并不乐观。

  赵静表示,整体来看支持有色市场好转的因素很多,3月份有色金属整体市场将震荡上行,有色指数将会在759~768点之间震荡,预计有色市场60%的品种将会上涨,40%的品种下跌,10%的品种持平。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