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水文化屡踏监管红线 80万元"芝麻"拖垮40亿收购?

2015年03月16日 06: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 (记者 刘佳)近日,山西广和山水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水文化”)在重组之路上可谓是屡踏监管红线。先是被爆出在公司停牌前6个月,认购对象杨竞忠之配偶顾瑜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后又因保证合同纠纷一案,法院裁定冻结山水文化、广西印象刘三姐旅游文化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黄国忠、丁磊的银行存款人民币2100万元或者查封其同等价值的财产。

  同时,据上交所网站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山水文化在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中存在违规事项,因此上交所对时任公司独董张朝元、付磊、王林,时任公司董秘戴蓉,及财务顾问主办人李长桦、樊启昶6人予以监管关注。

  如此公司,不免有投资者质疑“这到底是要哪样啊,重组还能成功?”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山水文化董秘办公室,电话一直占线中。

  “神秘账户”停牌前巧合介入

  山水文化公司根据相关监管法规要求,对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停牌前6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交易情况进行查询。

  查询结果显示,在公司停牌前6个月,认购对象杨竞忠之配偶顾瑜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而顾瑜配偶杨竞忠作为山水文化的发行对象之一参与了山水文化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认购2500万股。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已出具的查询结果,在本次公司停牌前6个月,认购对象杨竞忠先生之配偶顾瑜女士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具体情况予以披露。

  而据内幕知情人爆料,此番交易,账户累计获利80余万元。

  资产遭封 40亿元收购或泡汤

  山水文化在2014年底也成为了游戏圈里面的一位常客,首先是以溢价41倍的收购手游公司掌沃无限100%股权震惊四座, 后在2015年1月24日,发布重组方案,拟以11.74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4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30亿元,其中30亿元用于购买广州创思的全部股权,其余不超过10.3亿元用于偿还公司欠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原本以为可以依靠山水文化成功上岸的广州创思现在陷入了一大困境。在1月6日,山水文化与广州创思的股东签署了《附生效条件之股权转让协议》,以30亿元现金对价收购广州创思全部股份。但是春节过后,其买主山水文化收到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法院裁定,冻结山水文化、广西印象刘三姐、黄国忠、丁磊的银行存款2100万元或者查封其同等价值的财产。而广州创思被收购的梦想恐或泡汤。

  遭监管关注 回应理由很“简单”

  据上交所网站最新披露,山水文化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在信息披露中存在违规事项,因此上交所对公司6人予以监管关注。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山水文化具体违规事项涉及5项:第一,影响标的资产交割的实质性条款未披露。二、公司本次资产收购资金来源安排不明确。三、影响标的资产控制权归属的协议内容披露不充分。四、标的资产定价依据披露不充分。五、标的资产未来经营状况的披露不充分。

  根据上述情况,公司及相关主要责任人违反了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上交所已对其做出通报批评的决定。

  被上交所发函询问诉讼事项之后,山水文化在3月12日晚间公布了自己拟定的回应之辞,在公告中,山水文化对融资、借填写过程及资金去向进行了解释,但是,在九名董事会成员中,有5名董事(包括3名独立董事)不同意公司的回函内容,称有不同意见:“公司未按时偿还资金,是否对公司构成重大影响持有不同意见;《回复函》仅是一些数据罗列,对资金支付和使用的目的、用途不明确,也不符合相关章程规定;在了解该事项的过程中,未能从相关人员处获得确切资料及明确回答等。”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