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保险要加强监管 已引入“千张保单投诉量”

2015年03月15日 07:59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张文婷)13日保监会召开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会,对于互联网保险监管方面,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吕宙表示,监管部门要求互联网保险必须保证信息公开透明,且要求互联网保险服务质量要高于传统保险行业。

  数据显示,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2014年度每千张保单的投诉量为0.0001件/千张,在所有财产险公司中最低;而由于其件均保费不足1元,按亿元保费投诉量计算,却面临着行业“居首”的尴尬地位。

  对于此类情况,吕宙表示,互联网保险发展较快,亿元保费投诉率不能实际表示互联网保险投诉率。目前,保监会已对互联网保险的服务监管引入“千张保单投诉量”这一考核标准。

  不同于此前的“亿元保费投诉量指标”,“千张保单投诉量”指平均每千张保单所产生的投诉量,该指标等同于一般行业的投诉率,即投诉数量/总保单数量(千张),更加适用于互联网保险公司的投诉监管。

  业内专家表示,由于保单量基数大、件均保费低,若将互联网保险与一般保险公司投诉进行比较,那么像总投诉量、亿元保费投诉量在内的这些统计口径,都可能出现失灵。而千张保单投诉量”指标可以改变此前互联网保险在统计数据中的尴尬地位,对于互联网保险的普及与形象树立都是极为重要的。

  此外,保监会发布了《中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报告(2015)》,报告指出,截至2014年,保监会共清理各类财产保险未决赔案734.89万件,涉及金额950.99亿元。通过清理,超过两年的财产保险积压未决赔案件数由2012年的305.47万件下降到2014年的87.72万件,未决案件的占比从2012年的30.34%下降到2014年的8.31%。截至去年底,全行业共清理两年以内人寿保险失效保单578万件,涉及金额229亿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