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注册制将让资金供求“面对面”

2015年03月14日 07:2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俊岭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很多实体经济企业通过股票市场来融资,从而让实体经济得到了发展,因此并不能认为资金流向股市就是不支持实体经济。对此,市场人士认为,我国间接融资比例过高是造成企业负债率高和资金使用效率低的主因,而通过注册制改革发展股权融资则能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而提升中国经济的创新驱动力。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长期以来,传统银行信贷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而偏向“大客户”,但“创客”们领军的小微企业却经常不得不面对发展初期的资金瓶颈。

  如今,这一瓶颈将在年内得到实质突破。“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话语掷地有声。

  专家指出,与传统的IPO核准制相比,注册制更强调对证券发行申请人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事后控制。与此同时,监管部门职能将发生重大转变,相关机构将只负责审查发行申请人提供的资料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而新股发行的规模、时间和价格则交由市场决定。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注册制的逐步落地将促进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让资金的供给者与真实需求者“面对面”。“核准制下,谁可以融资、以什么价格融资、融多少资是由政府监管部门来判断,而注册制的推进就是要将这些交给市场,即让‘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赵锡军说。

  拓宽居民投资渠道

  如果注册制使股票上市门槛降低,那么新股发行是否会引发对股市的“过度抽血”呢?这里显然不宜再用“IPO大开闸”的旧思维去寻找答案。专家指出,注册制是将监管之手放到更正确的地方,使股票估值更趋合理,而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也将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宽阔的投资渠道,从而为股市带来更多资金。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表示,注册制不等于不审,还需要对企业提出的申请进行审核,专门的力量必不可少。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则认为,注册制的实施有利于改变上市公司结构,提高创业、创新等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上市公司比重,为股市长期繁荣奠定坚实基础。

  专家认为,注册制改革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领取注册制“红包”也需要诸多配套措施和相应环境。“牵线投融资双方的目的能否实现,一看投资者本身的能力,二看市场的专业服务机构,三看法律制度层面的支撑机制。”赵锡军说,银行有庞大的从业人员为信贷融资服务,而做大股权融资市场无疑也需要庞大的会计师、律师、交易员、投行去服务并帮助投资者。

  有利资金良性循环

  “创新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道出了一系列金融改革措施的最终目标。

  在赵锡军看来,注册制带来的投融资方式变革,最终将提高资金在实体经济中的运行效率,有力地服务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中国经济的新引擎,从而为中国经济增添强劲动力,并在货币体系内形成良性循环。“对于创业者而言,无论是起步阶段还是扩大生产规模,资金需求是贯穿始终的。传统的银行信贷由于需要定期还款,最终只能服务于企业生长周期的某一个环节,而股权融资却不需要到期偿还,这就能满足企业全方位、多层次的资金需求,对创业者的支持不言而喻。”赵锡军说。

  “需要指出的是,支持企业并不意味着只顾融资方而不管投资方的合理利益。一方面,企业成长后将以股息的形式向投资者返还企业利润;另一方面,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二级市场转让所持证券获取资本利得。但在这一过程中,投资者也要承担投资决策失误所产生的损失和风险。”赵锡军称,从总体上看,这样的资金循环不仅有助于满足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资本需求并形成资本积累,更有利于“创客”们的快速成长,发掘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比较优势。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