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糖强势调整 后期重点关注下游需求

2015年03月12日 09:48    来源: 期货日报    

  3月初,郑期进入强势调整阶段,5个交易日的跌幅就吞没了过去一个多月的涨幅,近月合约1505跌幅更大。商务部批准部分企业的食糖进口许可成为糖价下跌的导火索。

  提前收榨已成定局

  2月全国食糖产量为250.13万吨,同比下降7.41%。其中,广西产糖164.1万吨,同比下降9.84%。截至2月底,2014/2015榨季全国已累计产糖728.70万吨,相比去年的922.19万吨下降20.98%,为2006/2007榨季以来最低值。一般来说,12月至次年3月是广西产糖高峰期,但今年由于种植面积减少,导致甘蔗产量下降,糖厂提前收榨,同时天气原因令出糖率降低,预计最终产量将少于去年桂林糖会上公布的720万吨,甚至达不到700万吨。

  春节过后进入传统季节性消费淡季,期价下跌令现货报价走弱,不过本榨季国产糖单月产量同比减少已成事实,延迟开榨、提前收榨令后期甘蔗越榨越少,长期来看,糖厂销售压力不大,现货价格难有大幅回调空间。二季度将迎来夏季采购高峰期,后市需密切关注中间商及下游消费企业的采购情况。

  进口仍然左右市场预期

  1月中国进口食糖39万吨,同比增长35.09%,为历史同期最大值。2014/2015榨季的前四个月累计进口食糖147.22万吨,与上榨季同期相比下降22.88%。1月进口量低于市场预期的55万吨,说明政府对进口管控出现了阶段性成效。但配额外进口利润扩张到800元/吨之后,进口到港量大幅增加将考验政策调控的力度。因此二季度进口政策仍是影响行情发展的主要因素。

  雷亚尔加速贬值,国际糖价继续探底

  外盘持续疲弱成为悬在国内牛市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1月底以来,巴西货币雷亚尔重回快速贬值通道,3月5日雷亚尔兑美元汇率突破3.0大关,3月10日为3.1521,相比去年同期贬值了34.15%,已经接近2004年水平。雷亚尔的加速贬值令国际糖价承压下行,再加之印度补贴问题近期持续扰动市场,令美盘价格继续探底,ICE5月原糖期货昨日盘中跌破13美分/磅。目前贬值预期仍然存在,这使得糖厂有可能更倾向于生产原糖以获得更多美元。

  短期来看,除了关注进口政策的变化外,还需要关注下游需求情况。 (作者单位:中粮期货)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