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发行市场升温 偏股方向产品成香饽饽

2015年03月12日 08:2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刚刚送走春节,偏股基金发行市场就频频传出提前结束募集的消息,而与去年明显不同的,一是今年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中,偏股方向产品占比超过一半;二是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多为“热卖产品”,首募规模较高。

  A 偏股基金募集火热

  日前,多只基金公司提前结束基金募集,包括鹏华弘利灵活配置、富国新兴产业、浦银安盛增长动力混合等。

  3月11日,鹏华基金发布公告称鹏华弘利灵活配置提前结束募集。公告显示,该基金于3月9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3月13日。在募集期间,广大投资者踊跃认购,由于基金份额总额和认购户数均已达到基金合同生效的备案条件,故自3月11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这也意味着该基金仅发售两天。

  在3月10日,又有两基金发布公告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富国新兴产业于2月25日开始发行,原定于3月18日收官,公司将截止日期提前了8天,自3月11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据富国基金官方微信3月10日晚间推送的《今年股基冠军,可能又成IPO规模冠军》一文中透露,富国新兴产业的首募规模可能创下今年以来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发行的新高,而相关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今年发行规模最大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为中欧明睿新起点,为49.768亿份,如果富国新兴产业创下新高的话,很可能超过5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这与该基金主题及基金经理有关。一是该基金定位于新兴产业主题,当前行情正火,二是基金经理为魏伟,其所管理的富国低碳环保今年以来截止3月10日的涨幅已超过54%,位居偏股方向基金第一。

  浦银安盛增长动力混合也与富国新兴产业同日宣布提前结束募集。该基金原定于2月26日至3月24日发售,最终将募集截止日提前至了3月10日。其基金经理为蒋建伟。其管理的浦银价值成长在2014年取得了超过49%的收益率。

  B“热卖”是最大主因

  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主要是大盘行情火热,且投资者看好新兴产业主题。因此纷纷认购,让多只基金一天就募集十多亿。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3月11日,约有16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而去年同期约有12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尽管总数变化不大,但明显可以看到的是,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中,权益类产品占比明显大幅提升。去年同期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中,仅有3只是权益类产品,占比25%,而今年提前结束募集的16只基金中,就有9只为偏股方向产品,占比为一半。其中就包括今年首募规模超过49亿份的中欧明睿新起点,另外除鹏华弘利灵活以外,鹏华基金旗下另一只产品鹏华弘盛混合也提前结束了募集。

  另外,从首募规模平均数来看,不仅整体水平高于去年同期,那些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也并非一过成立门槛就赶紧成立的类型。WIND数据显示,除上述提前结束募集的中欧明睿新起点是当前首募规模最高的基金、而富国新兴产业则有望超过中欧明睿新起点外,鹏华弘盛、国联安鑫安、国投瑞信瑞利首募规模均不小。

  鹏华弘盛于2月25日宣布成立,首募规模为37.42亿份,而该基金仅发售一天就达到这一规模。目前仅次于中欧明睿新起点和华夏MSCI中国A股ETF,而在3月6日,鹏华弘盛就开始暂停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显示了对市场的追捧。国联安鑫安首募规模也达到24.11亿份,其募集期则被缩短了18天,其发售期只有2天。国瑞瑞银瑞利首募规模19.33亿元,募集目标20亿,由于认购者众多,该基金提结束募集,并采用末日比例配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去年偏股基金发售也有“日光基”,不过募集规模均较小,而今年除前述提及的鹏华弘盛仅发售一天以外,国投瑞银新动力也仅卖了一天就收官,达到了募集上限20亿。

  这也充分显示,尽管沪指在进入2015年之后就震荡不前,但投资者对于2015年A股市场的整体预期为多,偏股方向基金在发行市场上也开始备受欢迎。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