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游需求向好 豆粕上涨动力未枯竭

2015年03月11日 10:03    来源: 期货日报    

  过去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在巴西卡车司机罢工、美国出口强劲的带动下,国内豆粕价格强势反弹。短期在利多因素的提振下,豆粕将继续偏强运行。

  下游需求向好

  春节前国内部分油厂已经处于亏损状态,加之春节假期原因,油厂停工停产较多,开机率不高,豆粕库存下降明显。此外,在全球大豆供应充足、南美大豆处于上市阶段的大背景下,国内生猪存栏较低,饲料企业豆粕采购步伐放缓,这导致饲料企业豆粕库存处于较低水平。

  春节假期已过,禽畜饲养和水产养殖逐渐恢复,将刺激库存较低的饲料企业不断进行豆粕采购。同时,国内油厂豆粕库存压力不大,其若借机挺价,必然使豆粕维持偏强状态。

  菜粕、豆粕价差缩小至历史低位

  就最近一段时间的行情来看,豆粕明显被菜粕带动。今年国内菜籽产量预期继续下滑,且因压榨亏损,菜籽进口积极性受挫,使得国内菜粕供应相对紧张。3月开始,国内水产养殖启动,相关饲料企业备货工作逐步展开,菜粕需求的上升令现货价格回暖,豆粕、菜粕的价格差距已经缩小至历史低位。价差较低,必然有一部分菜粕需求被豆粕替代,从而利于豆粕价格。

  供需报告或下调美豆期末库存

  由于月底将有季度库存报告和种植意向报告公布,预计3月美农供需报告影响有限。就数据预期来看,美豆处于播种初期,供需报告中不会有该项数据信息,而南美方面的数据经过了近半年的调整,巴西与阿根廷的大豆产量将只进行微调。

  从目前的市场预期来看,普遍认为美豆出口进度优于去年同期,美豆期末库存将进一步下降至3.79亿蒲式耳,略低于2月供需报告的3.85亿蒲式耳,这意味着报告整体处于轻微利多的状态之下。

  综上所述,巴西大豆上市临近,国际豆类市场面临供应过剩的压制,但这一信息已经被消化半年有余,而美国市场处于播种初期,缺乏新鲜题材,相比较而言,国内水产养殖启动,畜禽饲养也开始恢复,将刺激豆粕市场维持当下的偏强格局。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