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行情爽约 豆粕低调过节

2015年02月03日 11:0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春节期间,餐饮旺盛。养殖企业的采购需求集中释放,一般会刺激豆粕价格上涨。但今年的情况略有不同。2015年元旦猪价走出一波震荡下行走势。在供应相对确定性增长,而需求拉动有限的下,我们判断,春节行情或爽约,豆粕可能将低调过节。

  随着北美大豆出口逐渐步入淡季,市场关注重点转移到南美。南美大豆生长处于关键期,早熟大豆处于灌浆期,部分开始收割;晚熟大豆处于开花期,两者对于水分的需求都较大。

  我们跟踪指标显示,厄尔尼诺仍处于酝酿区间。厄尔尼诺会造成巴西中南部干旱,东北地区多雨,考虑巴西大豆主产区在中东部地区,厄尔尼诺影响或相对有限。我们判断巴西、阿根廷天气的炒作持续时间不会太长,利多可能有限。总体上,豆类市场仍面临供应给确定性增长的压力。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发布的基准线预测报告显示,2015年美国农户将减少玉米播种面积,提高大豆播种面积,但是由于单产预期下滑,因此今年美国大豆产量将低于上年创纪录的水平。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今年美国大豆播种面积预计为8600万英亩,高于2014年的8370万英亩。2015年美国大豆产量将达到38.29亿蒲式耳,低于2014年创纪录的39.7亿蒲式耳。我们认为未来需要持续关注美豆/美玉米的比值,当前比值逼近2.5平衡线,3月底美国农业部将公布农作物种植意向报告,未来两个月美豆/美玉米比值的走势将影响2015/2016年度大豆种植面积增减。

  中国大豆进口量2013/2014年创历史新高,2月将季节性回落。2013/2014年中国大豆进口量持续走高,年累计进口量创历史新高,达到7036万吨。自2014年10月以来,2014/2015年度累计进口量比上年度持平略低,仍处于历史高位。不过按照季节性规律,1、2月大豆进口量将较12月明显回落,届时将减缓大豆到港供应压力。

  从美豆周度出现销售报告看,中国取消美豆订单的行为增加,因采购持续转向南美市场。南美大豆主产州马托格罗索的大豆收割完成7.7%,去年同期为5.8%。目前美元维持强势,南美农民销售意愿较强。南美豆抛压也压制美豆价格。

  油厂豆粕库存缓慢走高。去年12月份油厂开机率持续高于50%,最高达到57.2%,仅略低于年初水平。12月油厂开机率主要为执行前期豆粕合同。因为豆粕提货量相对低于豆粕产量,油厂豆粕库存呈回升走势。预计豆粕库存攀升将逼停油厂开工,进入1月油厂开机率呈走低趋势。

  中国饲料月度产量2014年4月见底,之后连续走高,不过10月再次出现下跌。饲料的当期产量变动基本与生猪存栏量变动保持一致。计算两者当月同比变动值的相关系数为0.49。

  参考当前生猪价格表现和生猪存栏走势,我们判断一季度生猪价格仍将延续低迷,春节消费的提振作用可能有限,豆粕销售或将旺季不旺。最明显的是,持续走低的存栏将限制当期豆粕消费量,不利于豆粕价格回升,预计豆粕价格或低调过节。

  生猪价格元旦节后持续走低,临近春节一个月猪价不涨反降,表明下游消费并未出现爆发式增长。生猪存栏在2014年10月再度下跌,目前存栏创2009年以来最低点;另一方面生猪价格震荡偏弱。

  2014年生猪养殖几乎全年亏损,冬季各地多有疫情发生,导致养殖户出栏行为增加,补栏不积极,仔猪价格持续低迷。仔猪价格创2014年以来最低点,并逼近2010年历史低点16.68元/公斤。

  市场表现看,当前豆粕价格远期曲线斜率为正,此前增产周期市场近强远弱的格局已经改变。市场转为正常的远期升水市场。在无明显利多情况下,市场远月大幅拉升的概率较小。

  总体上,我们预计豆粕下游需求低迷状态将贯穿一季度,料春节消费对豆粕价格提振作用有限。豆粕在2月将低调过节,维持一季度逢高沽空思路。

(责任编辑:宋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春节行情爽约 豆粕低调过节

2015-02-03 11: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