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券商2月份净利48.4亿元 环比降41.35%

海通7.45亿元居首 中信跌出前三
2015年03月11日 07: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上市券商2月份净利48.4亿元环比降41.35%

  海通7.45亿元居首 中信跌出前三18家有可比数据的上市券商2月份净利同比增加125%

  ■本报见习记者 周尚伃

  今年2月份, 21家券商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10.38亿元,环比降低35.36%;实现净利润48.40亿元,环比降低41.35%。在净利润方面,海通证券居首,为7.45亿元,其次为国信证券5.43亿元,招商证券以5.13亿元名列第三,中信证券排名第四。

  券商营收环比下降主要是由于2月份日均成交量为5027亿元,较1月份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环比降低幅度近21%。不过与2014年2月份2728亿元的交易量相比,增长84%,市场整体仍处于相对活跃阶段。与此同时,2月份还正值农历新年,股市休市,仅有15个正常交易日,这也是2014年2月份券商业绩环比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海通净利拔得头筹

  中信跌出前三

  总体来看,2月份21家上市券商营收、净利环比均负增长。值得一提的是,西南证券、太平洋证券、东吴证券、海通证券这4家券商净利润环比降幅较低。中信证券、方正证券、西部证券、国元证券等券商2月份净利润环比下降幅度较大。

  从净利润方面来看,仅有3家券商净利润超过5亿元。其中,海通证券2月份实现净利润7.75亿元,环比降低23.16%,取代1月份净利居首的中信证券,拔得头筹;实现营业收入12.83亿元,环比降低24.59%。排名第二的是国信证券,2月份实现净利润5.43亿元,环比降低30.54%。招商证券以2月份实现净利润5.13亿元位列第三,环比降低30.96%。与此同时,1月份排名第一的中信证券,此次仅排名第四,2月份实现净利润4.60亿元,环比降低55.61%。

  值得一提的是,从净利润环比来看,最值得关注的是西南证券、太平洋证券,2月份分别实现净利润1.99亿元、5481.40万元,环比分别降低5.95%、10.55%,是上市券商中环比降幅最小的券商。

  18家券商净利同比大增

  3月份业绩有望环比增50%

  与此同时,21家上市券商中,除去东兴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无数据可比,18家券商2月份实现营业收入95.34亿元,同比增长87%;实现净利润41.53亿元,同比增长125%;2月份净资产4832.91亿元,比去年底增长了7.73%。

  在2月份交易量萎缩、融资融券余额增速放缓以及证监会回应正在研究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的背景下,目前券商板块整体处于盘整阶段。安信证券分析师衡昆表示,短期内券商牌照管理改革对券商板块形成一定的干扰。第一梯队的券商未来将向大型、综合型投行靠拢,资本实力雄厚,股东背景强大的大型券商有望持续受益。

  对于3月份的业绩,华泰证券研报预计,3月份上市券商可实现50%环比增速。春节过后两融余额重拾上升之势,截至2015年3月5日,两融余额12248亿元,创历史新高。目前市场交易额、客户保证金均呈现回升迹象,注册制有望年中实施,预计全年新上市企业300家至360家,可为行业贡献120亿元至150亿元收入。据估算,上市券商3月份净利润可实现50%增长。另外,按2月份盈利水平计算,18家可比上市券商可实现净利678亿,同比增长60%。

  上述报告认为,在60%增速基础上,依然存在业绩催化因素,如两融余额保持继续攀升态势、市场趋势向好、交易额继续上升等,总体上对今年券商业绩保持乐观。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