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羊年首轮打新高峰来袭 央行“放水”减缓资金压力

2015年03月11日 06: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陈鸿燕

  中新网3月11日电 (证券频道 陈鸿燕)本周23只新股将汹涌来袭,今明两日A股市场将迎来本轮最为猛烈的新股发行潮。机构预计,本轮打新资金有望冻结市场资金超过3万亿元。打新“抽血”效应下,昨日一天期限国债回购利率盘中涨幅一度超过1000%,随着央行“放水”资金面压力有所减缓。

  昨日创业板“巨无霸”蓝思科技(300433)以22.99元发行价进行网上申购,今日东方证券等10只新股将发行,如果顶格申购需要超过451万元资金。12日安徽九华山、北京暴风科技等11只新股随即快马赶到。而浙江鼎力则负责扫尾,该股定于3月13日发行。

  10日打新“抽血”效应在市场资金面上已有所体现,早间上交所一天期限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GC001盘中一度大涨超1000%,随后涨幅逐级回落,收盘跌9.5%;两天期限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GC002一度涨超700%,收盘涨幅回落至297%。同时深证质押式国债逆回购1天期R-001一度飙涨超1090%,收盘跌20.50%。

  央行10日开展了350亿7天期逆回购,利率继续持平于3.75%。业内分析认为,央行逆回购延续有望一定程度上减缓资金面压力。

  周二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下跌。据Wind数据显示,银行间同业拆借1天期品种报3.3562%,跌0.48个基点,7天期报4.8029%,跌0.51个基点,14天期报4.9367%,涨6.21个基点,1个月期报5.2500%,跌37.54个基点。银行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3.3397%,涨0.12个基点,7天期报4.7444%,跌0.78个基点,14天期报4.7581%,跌6.82个基点,1个月期报5.1155%,跌1.52个基点。

  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中国2月PPI同比下滑4.8%,为连续第36个月下滑,工业领域通缩加剧。对此有机构认为,出于通缩和金融风险防范的考虑,货币还会继续宽松,2月降准降息不会是货币宽松的终点。

  申万宏源认为,后期资金的紧平衡可能成为常态,央行即使动用总量政策,很有可能类似节前的降准,以对冲为主,而非实质量宽;而价格工具引导的效果偏长期,但以目前资金的高位来看,量价配合的政策工具依然十分必要。

  23只新股中,共有4家公司预计募资超过10亿元,东方证券、蓝思科技、拓普集团和创力集团,分别预计募资100.30亿元、15.49亿元、14.68亿元和10.79亿元。

  广证恒生认为,就目前而言,已过会未招股的企业尚余约18家,如果3月份召开发审会的节奏没有明显加快,预计3月份启动两轮招股的可能性较小。新股发行速度与数量的明显提速,IOP审批权下放已箭在弦上,新股发行的供求关系正逐渐改变,打新股要逐渐趋于理性。

  A股市场上,新股仍是“香饽饽”,上市当日“秒停”俨然成为一种常态,上市后连日涨停,不少个股甚至拉出十几个涨停板。值得注意的时,目前新股平均上涨幅度已不如从前,如何选择打新标的,需要投资者多角度考量。中新网证券频道梳理机构研报发现,本轮新股中东方证券、暴风科技、蓝思科技“三剑客”普遍受到机构优先推荐。

  有分析人士表示,从春节前最后一批共24只新股的申购和发行情况来看,网上中签率有所上升,平均中签率达0.79%,而1月份的那一批为0.656%。由于本轮新股发行规模较大,预计中签率会有所提升。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