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首次参股公募 景林投资7000万入股长安基金

2015年03月09日 09:2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日前,私募大佬上海景林投资增资入股长安基金,成为首家参股公募基金公司的证券私募机构。

  景林投资首吃公募螃蟹

  长安基金3月7日发布公告称,经长安基金股东会审议通过,并经证监会批复同意,长安基金注册资本由2亿元增加到2.7亿元,上海景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认购出资7000万元。本次注册资本变更后,长安基金的股东及股权比例为:长安国际信托持股29.63%,上海景林投资持有25.93%,上海恒嘉美联发展有限公司持有24.44%,五星控股集团持股13.33%,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6.67%。

  上海景林投资是成立时间较早、规模较大的知名私募机构,据悉,其一直在积极布局公募业务,但最终选择了收购现有基金公司的方式介入公募,由此成为第一家参股公募基金公司的私募证券投资机构。

  上海工商局资料显示,上海景林投资成立于2004年6月1日,注册资本2亿元,目前有蒋锦志、蒋其桂、钟兵、郑伟鹤4个自然人股东和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和深圳市正达信投资两家法人股东,其中,蒋锦志个人出资8600万元,持股比例为43%,其持股96%的深圳市正达信投资出资4000万元,持股比例为20%。

  照此计算,蒋锦志通过直接持股和间接持股合计持有上海景林投资62.2%的权益,是上海景林投资的绝对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此次介入长安基金之后,蒋锦志个人实际享有长安基金的权益为16.128%,仅次于泓德基金的王德晓(持股26%)和筹备中的金信基金的殷克胜(享有18.11%的权益)。

  长安基金成立于2011年9月5日,成立以后连年亏损,2014年8月,作为第二大发起人股东的美邦服饰将其持有的30%长安基金股权全部转让给上海恒嘉美联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景林投资此次入股后,长安基金股权将更加分散。

  私募参与公募三种方式

  根据过往监管层表态,证监会对私募机构开展公募业务持积极鼓励和支持的态度,而根据现有法规和政策,私募基金开展公募业务主要有三种途径。

  第一种方式是私募基金直接申请开展公募业务。这种模式最具效率,审批时间很短,如果材料准备齐全,证监会受理后20个工作日便可得到反馈。不过,由于公募产品运作所需要的庞大后台、营销、风控系统让总体仍不够强大的私募机构吃不消,而且和私募业务之间的风险隔离也比较复杂,因此暂时没有私募机构提出此类申请。

  第二种方式是私募基金作为股东发起设立基金公司,红土创新基金和九泰基金就是深创投和九鼎投资两家股权投资私募机构按此模式实现的,目前也有其他创投私募效仿。这些机构一般拥有较强的资本实力。

  第三种方式是私募机构收购现有公募基金公司股权。上海景林投资通过增资入股方式成为长安基金第二大股东正是如此,相比前两种方式,这一方式省去了直接申请公募资格或发起设立基金公司的大量系统和人员投入,不过仍需要较长时间的协商和谈判成本。

  在景林投资入股长安基金之后,公募基金公司主要股东多元化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包括券商、信托、银行、外资、保险、私募、互联网金融、实业公司和自然人等九大类股东。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