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资管”时代竞争开始

2015年03月09日 09:15    来源: 北京晨报    

  资本市场正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带来的投资机会,资管行业也不例外。在国家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战略下,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正在积极寻求突破创新,以期在“大资管”时代具备综合性的资产管理能力。

  易方达基金成立投行部

  上周,公募基金业传来重磅消息——易方达基金将成立投资银行部,这意味着公募基金业务模式出现战略性突破,投资银行业务从此不再是券商和银行的“专利”。据悉,易方达基金投资银行部将进军一级市场和一级半市场的另类投资业务,涉足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无疑为全行业新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更多种可能。

  事实上,过去十年,公募基金的主体业务主要集中在二级市场,行业发展相对缓慢。据基金业协会2015年2月25日首次公布的年度资管规模显示,2014年基金公司管理公募基金规模4.54万亿元,券商资管业务规模为7.95万亿元,银行资管规模则超过了10万亿元。

  南方资本落子资产证券化

  上周,南方基金官网的公告显示,其子公司正在资产证券化业务上不断创新。由南方基金全资子公司南方资本作为管理人的国内首单真实出表的资产支持证券“南方骐元-远东宏信(天津)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上周取得深交所挂牌无异议函。这是证监会资产证券化新规发布后,第二单由基金子公司设立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南方资本为南方基金的全资子公司,2014年6月起陆续参与世联小贷资产证券化项目,当前仍在运作和准备多个资产证券化项目。分析人士表示,与之前的以租赁债权为基础资产的ABS相比,本次专项资产支持证券实现了真实出表,对于整个融资租赁行业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首只上市券商基金出炉

  基金们在不断创新的同时,券商资管也没闲着。3月6日,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东方红睿丰混合基金挂牌仪式在深交所隆重举行,该基金也成为首只上市券商基金。

  深交所总经理助理李辉表示,新《基金法》实施后,东方资管是第一家取得公募牌照的证券公司,这是大资管时代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有利于券商资管展示其核心竞争能力和推动基金行业在竞争中发展壮大。据悉,东方红睿丰混合基金是深交所第一只券商系公募基金,随着它的上市,将进一步丰富深交所基金市场的产品种类,为市场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选择。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