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线下”支付:需竞争更需合作

2015年01月08日 10:21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戴蔚珑

  【农村金融时报】

  一场没有硝烟的支付大战将在2015年上演。

  去年的“双十二”就可算的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这一天,马云通过每单最高20元的补贴,让掌握家庭经济命脉的“大妈”们迅速认识了支付宝。

  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而壮大的支付宝,在迅速占领了线上支付高地之后,正逐渐将目光瞄向被银联“独霸”已久的线下收单业务。

  在支付领域这块战场上,似乎已经剑拔弩张,而这次事件受到最大冲击的莫过于线下收单占据业务量九成的银联。

  其实,这场结局尚无定论的竞争,虽然让线下支付“大佬”银联走出了“舒适圈”,甚至一度引起了其对支付宝的疯狂“反扑”和“围剿”,但从消费者和商家的角度来看,这样的竞争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对商家来说,支付宝对于渠道费的免除,帮助他们省去了一笔不小的成本。相比于银联1%左右的渠道费,商家自然欢迎。而支付宝钱包不怕假钞、免去找零,自动归账的优势,加上其强大的折扣补贴,也让消费者们乐于接受。而银联,也必将在这场竞争中调整战略,寻求变革。

  竞争不光带来淘汰,也会带来进步和活力。不可否认,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支付行业更加多元化、市场化的发展趋势都将为各方的深入合作提供契机。

  可以确定的是,这个市场足够大,容得下更多的“搅局者”。整个行业的未来充满变数,也需要进一步的开放和大规模的创新。

  这不是一场零和博弈,没有赢家通吃和无谓的恐慌,只有合作共赢才能走的长远。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