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业换帅加速:交银施罗德两月两换

2015年03月09日 06: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记者 康博) 近期,公募基金业的高管变动已经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其中,交银施罗德基金在短短2个月内两次更换高管的节奏更是令整个行业为之侧目。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私募正规化和牛市到来的双重因素下,缺乏激励机制的公募行业正在走入强震格局之中。

  交银换帅频繁公司危机已现

  2014年12月31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突然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总经理战龙已经于当月29日因个人原因而离职。当时的公告宣称,经过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的审议,同意战龙辞去该公司总经理职务,同时,会议还决定由公司董事长钱文挥代为履行公司的总经理职务,其代为履职的期限不超过90日。公司同时按有关规定,已经将人事变动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上海监管局报告。

  公告言犹在耳,短短两个月后的3月2日,交银施罗德基金高层再度发生震动,经过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钱文挥从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代任总经理位置上离任,由公司督察长苏奋代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而一直被市场看好的交通银行投资管理部总经理、交银施罗德基金董事阮红,至今仍未能走上交银施罗德基金一把手位置。

  在公司短期内迅速换帅的同时,是交银施罗德基金业绩和规模双重困境的烦恼。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近年来,交银施罗德的“老鼠仓”丑闻不断,从李旭利、郑拓到吴春永,接连出现的问题不仅影响公司信誉,也让其内部对风险控制管理的能力遭到质疑。而与此同时,交银施罗德公司的离职人数也开始增加,成为2014年基金经理离职人数最多的公司之一。

  投研团队的不稳定,也直接导致了公司产品业绩下降。有数据显示,2014年市场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25.71%,而交银施罗德旗下的8只股票型基金中只有1只跑赢了这一水平,跑输的产品占近9成。诸如交银蓝筹股票、交银成长股票、交银精选股票等产品,同期回报率更是不足10%,排名居于同类的后三分之一。

  这样的业绩直接导致投资者选择离开,数据显示,8只股基在去年四季度有7只出现净赎回,交银施罗德成长30更是单季度净赎回3.31亿份,净赎回率达63.40%;交银成长股票、交银先进制造单季度净赎回率也在40%左右。

  资产规模上,2009年,该公司能以625.48亿元名列全国公募基金公司资产规模第九,而2014年年底,其总体资产已经缩水至360.23亿元,只能排名到第35位。

  有基金分析师分析称,一家基金公司或者稳定的资产规模,或者拥有强大的投资能力,或者有稳定的投研团队,目前,交银施罗德团队大换血、业绩不佳,而其规模也开始下滑,换帅只能是该公司想要扭转败局的举动。但如此频繁更换高层,也难以在短期内让投资者心中有底。

  公募基金行业进入“强震”

  当然,交银施罗德频繁换帅的原因也有客观的一面,从公募基金整体发展来看,该行业无疑已经进入强震阶段。由于公募基金的制度缺失,同时加上私募行业正规化发展,导致公募基金行业人心思变,离职人数迅速增加。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公布总经理更迭信息,而选择让总经理职位空缺的公司也不在少数。早在去年一年内,就有39位基金行业的高管选择离职,其中有19位基金公司董事长、20位基金公司总经理,其中包括业内知名的民生加银总经理俞岱曦、农银汇理许红波、平安大华李克难、国联安邵杰军、华夏滕天鸣等。这些人中有的选择自行创业,有的选择“奔私”,有的选择跳槽到激励机制更为显著的小基金公司。

  和公募人才流失如潮相比,阳光私募的发展则迅猛如火。在越来越多公募投资大佬加入的背景下,阳光私募也开始走入黄金时代,虽然通常的投资门槛高达100万元,有的设定为500万元或更高,但依然挡不住富裕阶层对产品的追逐。

  面对人才流失和私募崛起,众多公募基金公司试图采取事业部制的改革来摆脱目前陷入的强震困局,但很明显,此办法在短期内并没有起到多大的效果。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