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储备充足可抵御不良贷款风险

2015年03月07日 08:12    来源: 北京晨报     王歧丰 张璐

  昨天,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记者会,厉以宁、李毅中、陈锡文、林毅夫等七位全国政协委员就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回答记者提问(右图)。在谈到经济新常态下面临的金融风险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表示,银行有充足储备抵御不良贷款等风险。

  银行能抵御不良贷款

  在经济新常态下,金融风险会不会增加?银行业方面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面对记者提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表示,今年经济增长压力很大,甚至困难比去年还多,今年的形势取决于银行抵御、消化不良贷款的能力。

  杨凯生透露,目前银行针对不良贷款提取的拨备和不良贷款相比为230%。也就是说针对每1块钱的不良贷款,银行已经准备了2.3元钱放在前面,即使这1块钱1分钱也收不回来了,还有1.3元的富余。

  杨凯生说,目前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确实比过去有所上升,但是不良率还是比较低的,同时它们抵御未来可能出现新的风险的能力还是很强的。

  经济增长要靠创新

  有记者提问,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新引擎是什么?

  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表示,首先新常态实际上包含了三个内容。第一,增长速度从过去的高速增长现在逐步走向中高速增长。第二,结构要调整。很多产业要不断升级。第三,要寻找新的动力。

  今后的经济增长靠什么?厉以宁认为,要靠广大人民的创新精神、创业活动。

  8%增长潜力还有20年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特意澄清,自己没有预测过中国经济还能以8%的速度增长20年,而是“中国还有20年左右8%增长的潜力”,依据是目前中国和发达国家的产业技术差距还很大。

  林毅夫认为,经济增长是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而它的基础是技术不断创新、产业不断升级。发达国家是这样,发展中国家也是这样。

  土地流转要避免强推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农村土地流转现在要避免的就是随便瓜分,通过行政手段强制推行,“如果他没有更好的收入,你强制他流转,某种程度就剥夺了他的权利。”

  陈锡文谈到,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稳步突进,国家对土地的流转给予相应的法律保护和制定相应的政策,在这个基础上,一定会逐步扩大土地流转,逐步发展适度规模的经营。

  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