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贬值预期难持续

2015年03月05日 07:45    来源: 国际商报    

  本报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日前发布消息,截至3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2763,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0个基点,再次刷新去年11月10日以来的最低水平。自2月25日起,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每日均逼近跌停,贬值预期强烈。而自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下跌1.1%,2014年全年下跌2.5%。

  分析人士指出,2015年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较大,未来一段时期人民币对美元仍有贬值空间。但长期而言,中国汇率走势正呈“平走双向波动”趋势,持续贬值难成现实。对于普通投资人而言,如有用汇需求,2015年则可适当兑换一些美元减少汇率损失。

  中国央行日前宣布将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加剧人民币走软势头。加之美元走强且一系列经济数据走软,人民币贬值势头加剧。招商银行分析师表示,人民币目前面临贬值压力。美元多数时间处于日交易区间高端。降息之际,令中国经济承压的一系列问题再度引发担忧,资本外流挤压银行放贷能力,通缩风险日益上升,这些正在推高企业的借贷成本。

  但分析认为,美元上行空间有限,美元兑人民币不会超过6.30人民币。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日前也发表文章称,相对于海外市场,中国国内市场上直到2014年3月才进入人民币贬值预期:2014年3月,人民币即期汇率一改过去2年多持续位于中间价下方运行的态势,首度穿越中间价,转为在中间价上方运行。自此,海内外对人民币币值前景同转为贬值预期。当前,国内对人民币贬值前景预期仍有反复,但趋势也已形成。

  胡月晓还指出,中国汇率走势将形成“平走双向波动”格局。他认为,本届政府的多元目标体系使得偏紧货币环境成为必然选择。多元目标体系也使得汇率稳定成为政策必然选择:促出口不支持人民币继续单边升值,人民币国际化则不支持人民币转向贬值,经济升级要求本币汇率保持稳定。预计未来2~3年人民币将上下轨运行。近期贬值是汇率浮动幅度放宽后的体现,贬值趋势不会长期持续。《纽约时报》也不看好“持续贬值”的说法。该报指出,过去五年,中国的银行和公司在海外借了大约1万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大部分是短期、以美元计价的债务。并由此判断人民币会继续保持十年来逐步升值的态势,因此可以偿还较少的美元债务。(孙楠)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