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旗下上市公司股价跌宕起伏 内地首富一年几易其主

2015年03月04日 15:39    来源: 羊城晚报      刘珊

  又见富豪榜。3月2日,福布斯发布2015全球富豪榜。这次,中国内地首富是王健林。而此前在彭博亿万富豪榜和2015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上,马云和李河君曾分别是内地首富。中国首富一年几易其主,而各种榜单也各有吸金生意经。

  内地首富再易主

  3月2日,最新发布的2015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显示,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和股神巴菲特分列全球富豪三甲。其身家分别为792亿美元、771亿美元和727亿美元。

  而王健林从马云手中重夺中国内地首富,全球排名第29名,积累242亿美元财富。马云财富为内地第二名,全球排名第33名,净值资产为227亿美元。而在2015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中登顶内地财富冠军的李河君则跌至内地第三富,全球排在第38名,资产总值达211亿美元。

  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过去一年,股市风云变幻,富豪们的财富也随之起伏,直接的反应是,在不长的时间内,不同的榜单上,首富各有其人。2014年,阿里巴巴美国成功上市,传统地产巨头万达发力向电商、文化、金融领域转身,加之市场股市风云变幻,中国首富头衔多次易主。

  而近期以来,随着二级市场的风云际会,中国顶级富豪们的财富也是每天上下跌宕。

  今年1月27日,47岁的“大黑马”,来自清洁能源企业汉能集团的李河君曾以2000亿元身家超越马云,登上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国内地首富宝座。彼时,正逢李河君占股90%以上的汉能薄膜暴涨,总市值超1500亿港币。虽然阿里巴巴的市值高达2600亿美元,远超汉能,但由于马云仅在阿里巴巴和另一块未上市资产“蚂蚁金服”中占股7.8%,在汉能薄膜股价几轮大涨之后,马云的个人资产不敌李河君。

  然而在随后的短短一个月时间内,A股的浪潮就将王健林再次托举上了首富的位置——万达院线在登录A股市场后连续12天涨停,涨幅超300%。招股说明书显示,王健林通过万达投资持有万达院线68%的股份,共计3.4亿股,发行完成后持股比例为58.49%。万达院线昨日收于90.5元,粗略计算王健林拥有300亿元左右资产。

  此外,根据万达商业招股书,王健林家族直接、间接持有万达商业62.7%股份,上市后被稀释到53%。即使按照昨日46.25元的收盘价计算,其股份市值也超过1000亿港元。而与之相对比的是,阿里巴巴在公布令人失望的四季度业绩后,股价持续低迷。截至上周五,阿里股价从之前最高的120美元跌至85.12美元,马云身家跟随大幅缩水,故暂时丧失首富宝座。

  中国首富的“三家之争”可谓角逐激烈,二级市场的剧烈变动致使首富位置的频繁更迭。

  各路富豪榜吸金不手软

  随着富豪身家起伏的剧烈变动,“富豪榜单”也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除去最为权威的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之外,彭博亿万富翁排行榜也颇吸引眼球,后起之秀“胡润富豪排行榜”、“新财富富豪榜”也具有一定影响力。《福布斯》中文版曾对外表示,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一期榜单所投入的资金大约在200万到300万元。巨额投入之下,想必“吸金”能力也不一般。

  “我们的盈利基本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论坛、晚宴等活动;另一方面是我们自己创办的为高端人士提供服务的杂志——《胡润百富》的广告。”胡润对自己的商业模式并不回避。在与《福布斯》关系破裂后,他开始走上自己的中国掘金之路,随后,《胡润百富》杂志,书籍,胡润慈善晚会,胡润百富榜等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有评论指称,尽管胡润的盈利点不在富豪榜本身,但毫无疑问的是,富豪榜为胡润创造了实现盈利的平台。

  而在彭博亿万富翁排行榜上,你可能只能做一天的首富。作为一个服务板块,区别于著名的福布斯、胡润等排行榜,彭博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的最大特点是:实现每天对富翁的资产状况作出即时更新。

  对此,彭博亿万富翁排行榜的负责人Matthew Miller表示,彭博亿万富翁排行榜会每天对全世界最富有的20名富翁进行跟踪调查,通过公司的数据系统和新闻分类的特点来保证精确度和真实性。同时,他能够通过参照同类上市公司的企业价值/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比率或股价/盈利比率(即市盈率)等比率,来对未上市公司进行估值——相比于其他富豪榜,这项大数据时代的评估方式可谓实至名归。而如此精准的数据跟踪在展示彭博社本身优质渠道的同时,也以“活广告”的形势对受众进行“软植入”,要知道,在传统媒体逐渐式微的当下,彭博社的生意可是一直很不错。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