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能源大王”李河君首超马云 夺中国内地首富

2015年02月04日 08:2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2月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5星河湾胡润全球富豪榜》,比尔·盖茨以财富5200亿元蝉联世界首富,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埃卢家族以财富5100亿元紧随其后;沃伦·巴菲特财富4600亿元位列第三。前三位财富增长总和达到3000亿元,平均每分钟增长60万元。

  在中国富豪中,李河君以1600亿美元财富战胜马云和王健林,成为16年来的第12位中国内地首富,去年刚刚超越王健林成为中国内地首富的马云,今年则屈居第三。

  上榜的富豪(包括家族)中,居住地显示为四川的有9位,从事行业覆盖房产、乳业、医药、酒业等,总财富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股价缩水马云“失守”中国内地首富

  截止日期到2015年1月17日,48岁的“新能源大王”李河君以财富1600亿元成为胡润富豪榜16年来产生的第12位中国内地首富,全球排名第28位。榜单显示,李河君的财富是上年的近3倍,比上年上升108位,李河君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持股市值800亿,还有非上市部分水电、太阳能及其他产业。

  李河君为何成为“黑马”夺得中国内地首富?据媒体报道,这主要得益于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大涨,据统计,该公司2014年内股价涨幅达255%,今年1月又再现大涨,并成为了全球市值最大的光伏企业。

  因阿里巴巴股价下跌,去年刚刚夺得中国内地首富的马云排名降至第三,总财富为1500亿元。而王健林家族在去年万达商业地产和万达院线上市后,拥有财富1550亿元,在中国内地富豪中的排位回到第二。

  全球富豪中,美国和中国独占鳌头,分别拥有537位和430位十亿美金富豪,几乎占据了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的半壁江山。中国有72位富豪新上榜,主要得益于中国股市的走高;其次是美国,有56位新上榜。而受国际制裁以及国际油价下跌影响,排名第三的俄罗斯被印度取代,这也是印度富豪数量首次进入前三。

  四川富豪贺正刚、何亚民首次进榜

  在2015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居住地显示为四川的有9位,总财富达1087亿元,其中刘永好家族、刘汉元管亚梅夫妇、杨铿进入前1000名,也是四川富豪中排名上升的三位,刘永好家族排名上升114位,位列第193名;刘汉元管亚梅夫妇的排名上升最多,上升169名,位列榜单第723位,杨铿排名上升50位,位列第842位。

  四川富豪中排名下降的共有4位,分别是宏达的刘沧龙、海思科的王俊民、郎酒的汪俊林和科伦药业的刘革新,其中,刘革新的排名下降最多,下降629名。

  和邦股份的贺正刚与利君股份的何亚民家族则是第一次进入榜单,财富分别达73亿元和67亿元,分别位列榜单的第1602位和第1759位。

  上榜四川富豪平均年龄为63.5岁,从事行业覆盖房产、乳业、医药、酒业等。

  财富来源科技富豪最多 达297人

  2015胡润全球富豪榜上,69%的上榜富豪是白手起家,全球白手起家上榜富豪中,69位是女性,其中35位来自中国,人数居全球第一。中国第一次有人进入全球白手起家富豪前20名中,且占到了3席:李河君、马云和王健林。

  从富豪的地域分布上看,纽约仍然是最多上榜富豪居住的城市;全球十大企业家最集中的城市中,有5个在中国。

  从行业上看,科技行业第二年成为上榜富豪财富的主要来源,共有297人,比上年增加40人。其次是房地产、制造业、投资和零售业。而房地产是上榜中国富豪最主要的财富来源,其次是制造业和科技行业。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