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刘晓庆到马云李河君 揭秘中国内地首富17年变迁

2015年02月08日 07:57    来源: 楚天金报    

  回顾

  胡润中国内地历年首富:

  1999年 电影明星刘晓庆

  2000年 中信集团荣毅仁家族

  2001年 希望集团刘永好家族

  2002年 中信泰富荣智健家族

  2003年 网易丁磊

  2004年 国美黄光裕

  2005年 国美黄光裕

  2006年 玖龙纸业张茵

  2007年 碧桂园杨惠妍

  2008年 国美黄光裕

  2009年 比亚迪王传福

  2010年 宗庆后家族

  2011年 三一重工梁稳根

  2012年 娃哈哈宗庆后

  2013年 大连万达王健林

  2014年 腾讯控股马化腾

  2015年 汉能控股李河君

  前些时候,马云还没有把首富的位置坐稳就被汉能控股集团的主席李河君挤下了宝座。马云和李河君在财富之巅的这场巅峰对决被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彭博社等全球著名财经媒体广泛关注。1999年 7月 19日 ,英国 人Rupert Hoogewerf(胡润)排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份和国际接轨的财富排行榜。迄今,这17年里中国内地的首富几乎是一年一换,而在美国,盖茨和巴菲特两大富豪十好几年雄踞财富榜首位的盛况在中国几乎不可能被复制。这其中都有何玄机?让我们来看一看首富变迁的脉络。

  捕捉改革政策契机

  荣氏家族和刘永好家族创造财富

  1999年到2002年,是利用改革契机创造财富的时代。荣氏家族是举世闻名的红色资本家,凭借敏锐的眼光把握改革先机打造出了自己的财富航母。

  加入WTO后,我国调整了直接给农民的农业补贴政策,为了确保粮食安全,国家的支农资金绝大部分流向了上游产业化肥商、农药商、农膜商、种子商、配方施肥、生物技术专家等领域。

  有分析认为,在农村工业化的过程中,涉农企业获取“资源资本化”的制度收益,是刘永好家族的新希望集团得以迅速累积财富的重要源泉,他们的业务结构在这些农业领域的政策红利下有了良好的发展。

  赶上国际化城市化

  丁磊和黄光裕登顶财富巅峰

  2003年到2005年,是利用国际接轨和城市化进程创富的时代。2001年中国加入了WTO,体现在投资层面,国际化和城市化速度显著加快。

  美国的互联网得以在中国被复制,国际化的开放城市怎能没有互联网?许多在美国的中国IT精英(如张朝阳者)看到了这一潮流,纷纷回国创业,中国的IT业迅速崛起,最后由丁磊代表这一行业登顶财富巅峰。从2002年1月2日的0.95美元到70美元,丁磊的网易只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成为了纳斯达克的传奇。

  城里人除了要用互联网之外,还有就是要改变消费结构。农村居民在河里洗衣服,做饭的时候直接到田里摘菜,做饭烧的是草和灶,好几家人看一个彩电,可一旦被城市化了就不行了,于是各种超市和家电卖场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而在这些超市和家电卖场里,国美的黄光裕是最具战略眼光和最懂资本运作的,短短几年便登顶首富。

  受助股市牛市东风

  碧桂园杨惠妍成内地首富

  2006年至2008年间,是利用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创富的时代。1985年,27岁的张茵曾放弃优厚的工薪和住房,仅带了3万元人民币来到香港闯荡。2006年,张茵成为中国内地首富,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一位女性白手起家者之一,财富270亿元。

  2007年,杨惠妍成为中国内地首富,杨惠妍的父亲杨国强是碧桂园的创始人,早在2005年,为人低调的他就将股份转给了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二女儿杨惠妍。

  2006年至2008年间,是中国股市最火的一个时期,各路资本大鳄各显神通,投在股票里的财富不断上涨。2007年,A股气势如虹,冲破6000点,许多股票一年就翻了几十倍,那一年碧桂园的杨惠妍以1300亿元成为中国女富豪。

  消费中产化异军崛起

  王传福和马化腾相继问鼎首富

  2009年至今,是乘着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东风和消费群体中产化大潮创富的时代。2009年是中国汽车销售增长最快的一年,增速高达51%。从数据来看,2008年那4万亿之后,中国中产阶级家庭占比呈现井喷式增长。汽车、微信、互联网科技成中国中产阶级标配。汽车业的王传福和互联网领域的腾讯马化腾相继登顶首富宝座,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的自然事件。

  纵观这十多年的首富变迁,房地产、IT、家电和能源等,是绝大多数中国富豪的“发家之地”,占比高达百分之七八十。改革开放的体制红利,加入WTO、国际化、城市化、工业化,股票市场爆发等等都为财富创造提供了原动力。

  一部首富变迁史可以看透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升级和未来态势,绝不仅仅是茶余饭后的谈资那么简单。那么,下一波的财富大潮将从哪里发动?首富背后的财富密码又是什么?当下的你把握到了吗?

  (综合央视、中新社、《每日经济新闻》报道)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