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再发货币基金 天弘基金欲挑战阿里余额宝?

2015年03月03日 14:4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增资扩股公告不到一个星期,天弘基金迅速在新产品上发力。

  出乎意料的是,天弘基金此次新品发行选择的合作对象并不是新晋大股东蚂蚁金服,而是另辟蹊径,牵手位于山东的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恒丰银行,两者欲将新发的货币基金打造成恒丰银行旗下直销平台底层账户,未来可用货币基金份额直接购买银行推出的票据理财等产品。

  天弘基金寻求阿里以外的更多合作对象,被业内解读为“两条腿走路”之举。“阿里入主德邦基金,凭借支付宝平台迅速做大的天弘基金面临份额分流的担忧,天弘基金打造余额宝之外另一只货币基金,也可视为天弘基金寻求多方合作的尝试。”某基金公司人士分析称。

  牵手恒丰银行

  2月27日,天弘基金发布天弘增益宝货币市场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基金通过天弘基金直销网点及基金其他销售机构的销售网点进行公开发售。发售期为自2015年3月2日至2015年3月4日止。

  凭借货币基金一炮而红的天弘,再次发力货币基金,业内以及公司内部反响差别巨大。

  “天弘再发货币基金,是否要转移余额宝客户还是要打造第二个余额宝?”面对天弘基金新产品发行,基金公司互联网金融部顿时沸腾。

  不过,听到新货币基金发行的消息,天弘基金互联网金融部人士直言并无听到此消息,该产品或与天弘基金在互联网上动作联系不大。“增益宝确定是天弘基金产品?”另一位天弘基金人士如此反应。

  据另一位接近天弘基金人士透露,该基金为天弘基金给恒丰银行定制的产品,未来将应用于恒丰银行旗下名为“一贯”的移动支付APP。“货币基金作为底层账户,投资者持有的货币基金份额可以直接购买银行票据理财产品等其他上线的金融产品,卖出理财产品之后资金也会直接回到货币基金,类似余额宝与招财宝之间的关系。”上述接近天弘基金的人士称。

  此前媒体报道,恒丰银行去年年底试水直销银行“一贯”,推出首款基于银票质押融资的P2P产品,投资门槛仅1000元,年化收益率为5.5%。与其他银行P2P产品不同,“一贯”只专注于手机移动端,而没有PC端,目前,支持包括建行和邮政储蓄在内的12家银行持卡客户,未来可能进一步推出货币基金、供应链金融、移动支付和游戏宝等系列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恒丰银行是天弘增益宝货币基金托管行,也是此次基金发行唯一一家代销机构。恒丰银行在去年2月拿到公募基金托管资格牌照,天弘增益宝货币基金也是恒丰银行托管的第一只基金。

  “两条腿走路”?

  原本坐拥阿里在基金公司所有资源的天弘基金,在阿里宣布参股德邦基金之后,形势瞬间逆转。

  阿里旗下蚂蚁金服控股天弘基金可谓一波三折,去年年底,因内蒙君正迟迟不缴增资款的行为,蚂蚁金服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递交仲裁申请,双方僵持不下。今年2月份,阿里巴巴入股德邦基金消息得到蚂蚁金服确认,天弘基金先是沉默,最后事情以二股东内蒙君正发布天弘基金完成增资扩股公告结束。

  “阿里入股德邦基金之后,各方面合作即将全面展开,固定收益无疑也包括在内,天弘基金可分到的股东资源不可避免分流,目前天弘寻求阿里之外的其他合作,也是加强自己独立行走能力”。某基金公司业内人士如此分析。

  事实上,双方试水货币基金,对于合作另一方——恒丰银行也是双赢格局。余额宝推出之后,银行活期存款分流严重,中小银行不得不改变此前回避货币基金销售行为,转为与基金公司共同发力货币基金。早前,兴业银行与兴业全球基金合作掌柜钱包,中信银行与信诚基金等基金公司合作薪金宝,均是欲借货币基金留住活期存款客户。“此前做过统计,薪金宝上市至今,60%资金来自银行新增客户。”一位信诚基金人士表示,银行各期理财产品之间经常断档,客户在理财产品到期之后,不愿意将资金放在活期存款上,会转出购买货币基金,这时候银行想再次吸引客户,难度增加。“有了货币基金作为底层账户,银行就可实现客户资金的闭环运作。”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