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地位变迁与巩固

2015年02月28日 08: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自2003年年底首只 货币基金诞生至今,已10年有余,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货币基金作为第一大类公募基金产品的地位已确立。由此,笔者总结货币基金行业发展的变迁,并分析其发展趋势,以此让更多投资者加深对货币基金的了解。

  行业地位变迁

  国内第一只货币基金华安现金富利诞生于2003年12月30日。经过整整两年的发展,到2005年末那前一轮大熊市的末尾,货币基金已发展到其自身历史上的第一次高峰:26只货币基金的资产总值为1867亿元,占公募基金资产总规模3893亿元的比例接近48%,几乎就是那时占全市场公募基金总量的一半。

  但到2013年5月末,货币基金的资产总规模虽翻倍再翻倍地增加到5640亿元,并远远超过2005年末全部公募基金的资产总规模,但其在全部公募基金中的占比却下降到18.78%,比主动型权益类基金产品的总规模少1.2万亿元。

  2013年5月29日,天弘增利宝成立,这是在中国公募基金发展历史上具有最为重要标志性意义的产品之一。在此基金极其有效的带动下,货币基金自2013年下半年到2014年上半年迎来了一次超常规的发展高峰。截至2013年末,货币基金的资产总值为7476亿元,占比回升到25.45%;截至2014上半年末,货币基金的资产总值为1.59万亿元,占比为44.09%。同期,主动型权益类基金产品的总规模仅为1.56万亿元,货币基金比它们多271万元。

  完全可以给出这样一个结论:总体来看,截至2014上半年末,经过整整10年半时间的发展,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以其资产总规模超过了主动型权益类产品为标志,货币基金作为第一大类公募基金产品的地位已确立。

  也许有人会以天弘增利宝的某些特性为理由来反驳。对此,笔者认为,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该基金至今一直保持着中国基金市场上的两个“最”:单只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人均持有量最小的货币基金,其中后一个“最”最值得重视:人均持有量最小,恰恰表明它拥有最多的持有人,并且由于这些持有人绝大多数是用移动终端的方式进行交易,这种交易方式表面上是代表互联网金融在当代的发展潮流。此外,从深层次面来看,处于这个潮流之中的是接受了当前最新科技发展成果的90后青年、80后年轻人,这些人将会逐渐成为未来市场的中坚,是未来的投资主力客户群体。

  行业地位巩固

  回顾股票市场2006年至2007年那前一轮的牛市行情,股票价格的上涨,带动了主动型权益类基金产品净值的提升,便相对降低了货币基金的市场占比;如果再有资金从货币基金转投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等,则会更进一步地降低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但这个以往的市场情况,在今天似乎没有出现。

  此轮小牛市行情自2014年7月起步以来,截至9月底,货币基金的资产总值为1.77万亿元,不降反升。在10月末、11月末、去年年底、今年1月这四个时点上,货币基金的资产总值依次为2.02万亿元、1.96万亿元、2.09万亿元和2.05万亿元,总体还是处于一种稳步上升的趋势当中。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在于:

  第一,FOF推动。截至2015春节前,不仅股市上股票数量超过2600只,公募基金的市场数量(鉴于份额分类和分级的客观现实存在,以不同基金份额的交易代码为统计标准)也已超过了2600只。仅从可投资标的的数量来看,现有的公募基金与股票一样多。以此为基础,既然可以有基金存在,那么当然也就可以有FOF存在。虽然公募的FOF还没有被放行,但私募的FOF已大量存在,其中就有很多FOF,包括我们管理的很多FOF,都在把货币基金作为重要的备选标的。

  第二,不同的 基金公司对于 货基有着不同的发展策略。从基本数量(以公布招募说明书为统计标准)角度来看,2014年所发行的348只基金中有75只是货币基金,占比为21.55%;今年元旦后至春节前,已发行和公布招募说明书的货币基金仅有5只,占比下降到6.25%。但今年的这些新货币基金多为渠道定制产品,不再注重全市场销售,其规模在特定的地方有保证,因此,它们都是货币基金大家庭中有“用”的一员。

  第三,起步于2014年7月的这轮股市小牛行情,能有多大的上升空间?能有多长的持久空间?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币基金地位变迁与巩固

2015-02-28 08: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