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胶反向套利机会显现 季节性差异明显

2015年03月03日 11:14    来源: 期货日报    

  受天胶产区停割、泰国收胶以及国内交储等因素影响,沪胶近期整体表现偏强。步入3月,沪胶主力合约持仓将逐渐向远月转移,远期合约间套利开始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笔者认为,沪胶远期合约间影响因素差异性较大,可关注9月和1月合约的反向套利机会。

  过剩格局逐渐收窄

  自2011年起,随着天胶新增开割面积的大幅增加,全球天胶供需结构开始转向过剩局面。国际橡胶研究组织(IRSG)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天胶供需过剩量达到了73.5万吨的极值。在供需过剩格局下,胶价持续大幅下挫。然而2014年低价开始对天胶生产造成实质性影响,主产国天胶产量大幅下滑。天胶生产国协会(ANRPC)最新公布的月报显示,占到全球天胶产量90%的主要产胶国2014年天胶产量同比减少3%至1083.5万吨,供需过剩幅度大幅收窄。据IRSG预计,2015年天胶过剩量将收窄至20万吨,2016年过剩量将进一步收窄至5万吨。

  短期仓单库存压力依旧

  2014年年底,国储出台12.85万吨国产全乳胶收储政策。受收储及减产影响,市场可流通货源偏紧,短期对胶价构筑一定支撑,但交易所仓单库存水平仍处于历史高位,后期仓单压力依旧。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2月27日,上期所天胶注册仓单131520吨,总库存164906吨。值得一提的是,交储方利用期货盘面接货、挺价交储,使得沪胶1501合约创出9万吨的巨量交割规模(初步判断其中4.5万吨为竞标企业接货交储,其余4.5万吨做合约间套利操作,转抛9月合约的可能性较大)。虽然在沪胶1505合约到期之前,多头仍有较强的挺价意愿,但随着新胶开割上市以及今年6月份交储完毕,1月和5月合约部分多头接货转抛9月合约的压力也将开始显现。

  季节性差异明显

  从季节性角度来看,今年1月份国内天胶产区处于停割状态,同时下游工厂正值春节前备货阶段,价格表现最为强势。而9月份处于割胶旺季,即胶水产量最高、供应压力最大的时候,一般来说,价格整体表现要较1月份价格弱许多。总之,沪胶1月和9月合约整体表现将为9月合约弱1月合约强,并且后期价差有望继续扩大。参考历史价差水平以及套利持仓成本,建议1月和9月合约价差回落至500元/吨以下时,关注抛9月合约买1月合约的反向套利机会。 (作者单位:信达期货)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