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吴证券:大盘震荡上行 资金热炒题材股

2015年03月03日 09:1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证指数日K线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从国外经验看,在特定的降息周期证券市场会出现持续上涨。美国在1984-1992年的两轮降息周期中,英国在1990-1993年降息周期中,日本在1979-1987年降息周期中,中国台湾在1980-1987年的降息周期中,都出现了证券市场的持续上涨。最近在100多天内,中国连续两次降息,预示A股的上攻趋势仍未改变。

  此次降息对资本市场影响,不能简单从企业短期收益角度来判断,而应从经济周期角度来理解投资机会。从短期收益简单来看,保险是最受益的,其它高负债企业也会出现利息支出减少。但我认为这是简单思维。在去产能加速期,企业的需求下降,产品价格持续下跌,企业的利润短期会有更大的下降。如果我们从经济周期角度来看,这是新一轮周期黎明前的黑暗,度过了这个最困难时期的上市公司,或将成功抄一次经济周期的底,取得周期超额收益。因此我们不能简单用短期收益变化来判断股票上涨下跌。比如,降息后理论上银行的净息差收窄,但银行股真的会不涨吗?美国富国银行和房利美,都在1984-1992年降息周期中大涨。

  利率市场化末端催生牛市。此次央行把存款端的利率上限从1.2倍提高到1.3倍。意味着央行放开存款端上限即将到来,也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即将完成。国外经验表明,利率市场化末端都是大牛市。据此,我们认为牛市还将继续演绎下去。

  从技术面上看,首先从均线上看,大盘的中短期均线都朝上发散,形成多头排列形态,预示A股仍将上攻。其次从成交量上看,最近的成交量出现密集堆量,说明场外资金仍在源源不断的进入A股,为A股的继续上攻提供充足的动力。最后从月K线角度上看,月K线形成了两阳夹一阴的形态,预示多方仍将上攻。

  当前的金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与攻坚期,要继续取得改革新突破,就应当立足全局抓关键。金融主管部门也已经列出了任务清单,如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就被列入“牵牛鼻子”的系统工程。我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前景值得看好,这也将极大的带动股市上攻,A股收复4000点指日可待。东吴证券 万山德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