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会需求仍下降 仅降息作用不大

2015年03月02日 08:02    来源: 广州日报    

  目前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至2.50%和5.35%,接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但我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进口等一系列经济指标表现不佳,中国2月份官方制造业PMI持续疲软,仅为49.9,这是今年连续第二个月PMI低于50的荣枯线。PPI(工业品出厂价)继续下行且幅度有扩大之势。

  市场已经预计到未来货币政策仍保持稳健偏松,降息之路还漫漫,且不说进一步降息、降准的空间在哪里,笔者更关心的是持续降息的意义在哪里。

  美国于2014年10月份完全退出量化宽松,加息在即。为了防止本国资本的外流,新兴市场国家中的两大巨头:俄罗斯和巴西分别升息6次和5次,累计升息幅度全年达1150个和125个基点。由于有资本管制的保护屏障,我国虽然可以无惧连连降息带来的可能资本外流加剧的影响,但是如果连续降息,恐怕会加剧生产力过剩。

  当前以银行为代表的借贷资金主力仍然向传统的国有企业倾斜。但国有企业的盈利能力低下,是有目共睹的。按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4年,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006.7亿元,比上年下降5.7%;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38亿元,增长0.4%;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962.8亿元,增长1.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971.8亿元,增长9.5%;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322.6亿元,增长4.9%。低息反助长了低下的生产率。

  其次,央行将商业银行存款利率的上限上调至存款基准利率的130%(早前:120%),粗略估算此次调整导致银行存贷利差继续收窄约22~25个基点,净息差收窄约15~18个基点。拉存款的压力没有消减,贷款获利空间又缩减,这让银行真实的贷款意愿减弱,尤其是面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

  银行贷款市场目前的真实情况恐怕是正处于供需两弱的局面:经济低行之际,银行信用紧缩,贷款额度成为稀缺资源,降息不降利率的情况会发生,同时,降息确认了经济下行,企业投资更谨慎。

  社会需求仍下降,笔者认为,仅降息的作用是不够的。比如欧洲其超低利率持续多年,但经济并没有好转,日本更是如此。唯一不同的是美国,与其说是美联储的连续降息挽救了2008年之后的美国经济,不如说是其透明开放又严谨的政策鼓励了创新、创造,发掘了社会新的需求。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壮大的两大企业——苹果和特拉斯就是创新的代表者和佼佼者。

  我国如果想要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笔者认为最重要的是为企业的创造力松绑,当然对造假等违法行为同时要加强管束。就从银行说起,目前我国银行的存准率过高,降准可以切实地增加银行自由发展和选择的空间,令银行可放贷款资金更多,对经济的正面作用更大,下一步应该降准。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