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息利好市场 创业板有望冲高

2015年03月02日 07:3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2月28日,上周六,央行决定自3月1日起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继2014年11月降息后半年内第二次降息。

  实际上,羊年伊始,市场便有降息预期。上周五,沪指低开高走,创业板指平开高走,到收盘,沪指涨0.36%,收于3310.30点,站上3300点;创业板指则大涨2.53%,收于1928.04点,创出历史新高。

  上月4日晚,央行宣布降准,次日,市场却高开低走。现在,降息预期兑现,市场会重演2月5日那幕,还是如去年11月降息那样,一路高歌猛进呢?

  中小股受捧

  上周,也是羊年的首个交易周,一共有3个交易日,沪指周涨0.36%,深成指周涨0.06%,创业板指周涨1.78%,总体来说,市场实现了羊年开门红。

  除去新上市的次新股,上周表现最好的前5只个股,分别是沙钢股份、掌趣科技、中铁二局、春晖股份和盛屯矿业,其中前4位的涨幅均在30%以上,盛屯矿业也大涨了29%。

  市场人士认为,以创业板为首的中小盘个股表现好,与其良好的业绩预期有关。据海通证券最新测算,2014年创业板公司整体利润增速或达21.5%,广发证券更是给出高达27.4%的预计增幅,大幅高于2014年前三季度的16%和2013年年报的17.6%。

  Wind数据显示,东方财富净利润增幅超过30倍,联建光电、温州宏丰、天舟文化、振芯科技、英唐智控、上海佳豪、宝德股份、朗科科技、旋极信息和鼎汉技术等创业板公司2014年净利润增幅预计超过200%。

  机构看好蓝筹股

  对本次降息,以券商为首的机构普遍看好。

  齐鲁证券认为,这次降息对市场的影响将与2月5日显著不同。本次降息,将有效推升银行间流动性宽松,引导理财收益率及社会融资成本明显下行,从而推动市场估值继续修复。对利率敏感的周期性行业可能最为受益。短期来看,房地产、金融、有色以及钢铁等周期品估值可以得到显著修复,关注有色中稀有小品种、汽车以及建筑建材的投资机会。

  英大证券李大霄不太乐观,认为此次降息与上次不同,去年11月下旬股市整体处于低位,降息犹如久旱甘霖,市场进行了充分而强烈的反应。此次降息尽管对股市有非常正面的作用,但是不宜过分乐观,其一股市整体点位较高,第二加息刺激效应减弱。

  光大证券的看法则比较中性,认为宽松也是预期中,今年全年基调都是宽松。同样,降息已在预期中,股市估计不会有反应。

  交易人士则看好以创业板为首的中小盘股。“周四已有降息预期出来,当时金融股有所表现,但没有持续性。”成都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刘先生认为,“但以创业板为首的中小盘股,量价配合好,资金流入明显,创业板指创出历史新高。这都显示出机会仍在中小盘。”

  刘先生专门指出,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环保话题日益受到重视,相关股票也有望走强,近来,雪迪龙、维尔利、国电清新等个股已表现强势,有望继续表现。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