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搅局投诉不断 携程难保在线旅游业霸主地位?

2015年03月01日 08: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记者 张无)春节长假历来是旅游网站的销售旺季,然而,今年的携程却高兴不起来。高额退票费再遭曝光;消费者投诉不断;原第一大股东奥本海默基金抛空股票;四季度预计净亏损4亿至5亿。对此,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旅行套餐”预订规则符合目前的行业惯例,并不存在加价销售问题;奥本海默短短两年内已经获得了数倍的回报,获利退出是投资基金很正常的行为;而现在的股价严重低估了携程的价值。

  高额退票费屡遭曝光、投诉不断

  据齐鲁网报道,济南的张女士通过“携程旅行”手机客户端订购了一张总价1586元的机票,但因临时有事需要退票,携程网收取了1506元的费用。

  据央视报道,春节前与朋友去广西度假的王女士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即使王女士提前了10多天办理手续,894元的机票,退票手续费仍高达100%。携程网仅仅退给王女士80元的燃油费和机场建设费。王女士表示,网站注明得不是特别清楚,交费的时候也没出现提示。

  业内人士分析,航空公司将机票交易权限下放给机票代理人,退改签政策由代理定。遇到旅客退票改签,赚取的手续费是“第二次盈利”。退改签牟利成为灰色地带,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携程北京分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赵越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目前携程推出了“机票+价值100000积分的不限次旅游优惠券”的旅行组合套餐,以及“机票+航空意外伤害保险、旅游优惠券、礼品卡任选其一”的旅行组合套餐,通常比消费者购买的普通机票产品更便宜。由于套餐组合内的有价票券可以抵扣旅行支出,所以不存在加价销售问题。为保障客户利益,携程会为购买旅行套餐的客人提供全额报销凭证。“旅行套餐”的很多操作与预订规则,都符合目前的行业惯例,而且,客人在预订套餐产品时,预订界面有着非常详细的产品说明,方便客人了解所预订的套餐产品的相关规定。

  赵越还表示,“旅行套餐”产品不同于普通单独购买的机票产品,而是一种优惠套餐。携程在客户预订套餐产品时有更多详细的产品说明。客人选择“旅行套餐”,需遵循套餐产品整体的退订和更改规则,相关退订和更改规则以产品实际显示为准。在携程预订机票,除了上述价格更多优惠的“旅行套餐”产品外,携程在每个航班航线上也都提供其他丰富的常规机票产品。携程对出行计划性强、行程固定的休闲旅游客人推荐选择价格更为便宜的“旅行套餐”产品;而那些对退改签等服务要求较高的商务客人,可以选择我们的“商务优选”产品或“更多舱位”,挑选同航班的其他非套餐常规机票。

  资本市场危机重重:四季度预计巨亏 大股东抛空清仓

  2014年末,携程在第三季度财报发布后召开的电话会议中吐露:四季度运营利润率为负12%到负17%,公司将出现上市11年来的首次亏损,亏损金额高达4到5亿元之间。瑞银、摩根大通、巴克莱银行已下调携程评级至中性并降低了股票的目标价格。

  携程原第一大股东奥本海默基金在2012年携程股价下跌至15美元左右时曾大量购入携程股票,2014年年初时曾持股高达13.72%。然而,2月8日,来自美国SEC的文件显示,奥本海默基金已经抛空其持有的携程股票。根据奥本海默基金2月9日提交给SEC的报告,该基金持有14.2%的去哪儿网股份。

  业内人士分析,奥本海默基金的清仓行为,也许源于对四季度携程巨亏的风险规避以及对携程经营前景的忧虑。携程依靠行业的领先地位以及强大的资金实力致力于打造“一站式服务”。除了已有的酒店、机票业务外,还通过参股、控股多家公司介入景点门票、餐饮、出租车以及汽车租赁等领域。大而全的多产品线策略看似在体量上有优势,但是在如今越来越细分的旅游服务市场上,却面临着危机。首先,在诸多产品线上面临其他公司“单打一”地激烈竞争。在酒店预订这条产品线上,携程需要面对资金充裕的艺龙的价格战;在跟团游领域后来居上的途牛选择与携程力拼;而有大股东撑腰不怕亏损的去哪儿则与携程展开了全方位战争。如此,全面布局的战略反而在竞争中成了劣势。其次,携程没有在某一领域占据绝对优势,可以源源不断地为其他产品线“造血”,如果携程大手笔的诸多投资没有带来预想中的收益,那么携程的霸主地位恐怕很难维持。

  对此质疑,携程北京分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赵越解释称,奥本海默从携程10多元时买入,在短短两年内已经获得了数倍的回报,获利退出是投资基金很正常的行为。在目前股价严重低估携程价值的阶段,我们也获得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基金的买入和支持,比如之前公告的Baillie Gifford巨资购入携程股票,另外全球知名基金例如T. Rowe Price,Capital World,Hillhouse等都多年重金持有携程,获利丰厚。现在股价严重低估携程的价值,我们相信资本市场最终会修正他们对携程的认识不足,股价最终会反映携程的价值。我们会持续不懈努力,为股东创造更多回报。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