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批新转债纷纷上市 转债随市场走牛成为香饽饽

2015年02月27日 16:49    来源: 新民晚报     

  虽然工行、中行等一批可转债近期纷纷提前赎回,意味着转债数量正在减少。与此同时,一批新转债纷纷上市,经历了几年低迷期,转债再次成为香饽饽,展现其独特魅力。

  6只转债集体赎回

  春节前,工行转债(113002)已经停止交易,昨天正式摘牌,结束了近6年的交易。而东方转债(110027)从2月17日起停止交易,今天正式摘牌。

  同时,4家公司近期连续发布提前赎回公告,将于近期终止转债交易,提前赎回转债。其中,国电转债(110018)从今天起停止交易,昨天是最后交易日;同仁转债(110022)从3月4日起停止交易,3月3日为最后交易日;中行转债(113001)将于从3月9日起停止交易,3月6日为最后交易日;南山转债(110020)将于3月11日起停止交易,3月10日为最后交易日。

  这样,到3月10日,短短的一个月内,竟然有6只转债被提前赎回,包括规模最大的工行和中行,而目前转债总数不过20多只,一下子感到少了不少。之所以转债突然大幅减少,主要是这些转债价格去年四季度以来大幅上涨,价格都超过130元,达到转债提前赎回的条件,这些公司都顺势进行提前赎回。

  转债是去年大赢家

  其实,赎回不是目的,主要是逼投资者转股,将转债变成股票,债权转为股权。债权需要还本付息,而股权不需要,这是转债的特殊之处,也是转债的优势。因此,如果持有转债的投资者切记在转债停止交易之前转股或者卖出转债,否则要吃大亏。

  以中行转债为例,昨天收盘价为157.41元,如果是100元/张面值买入的,卖出收益率为57%,但是,如果过了3月6日被公司赎回,按赎回价只能拿到101.304元/张,亏大了。

  转债是去年最大的赢家。2013年底大部分转债价格徘徊在100面值附近,13只转债半数跌破面值,其中,歌华转债价格为95.5元、恒丰转债99.42元、南山转债91.72元、民生转债96.91元、中行转债96.98元、深燃转债99.08元、深机转债94.6元,另外6只转债价格虽然在面值之上,但大部分也就是100元出头点,只有东华转债,价格高达140.6元。

  即使到了去年上半年,依然有5只转债价格在100元面值之下。但是,四季度随着大盘股突然爆发,转债价格也大幅上涨,价格普遍超过130元,大部分涨幅超过30%,有的涨幅翻倍。价格最高的东华转债、国电转债、东方转债价格超过200元,东华转债目前价格还在200元之上。

  新转债上市受追捧

  由此,带来一批转债提前赎回,再次说明转债价格在100元之下时候具备了极大的投资价值。事实上,100元之下转债可以立于不败之地,即使最终正常到期,也能拿回本金,而股票如果上涨,可以获得与股票涨幅一样的收益。因此,转债的确是非常好的投资品种。

  由此,转债成为香饽饽。尽管近期一批转债被赎回,但新上市的转债也很多。去年9月份以来,新上市的转债有齐峰转债(128008)、通鼎转债(128007)、歌尔转债(128009)、洛钼转债(113501)、格力转债(110030)、电气转债(113008)。而这些转债的价格大部分高于价值,如春节前刚刚上市的电气转债,转股价10.72元,但上海电气(601727)股价昨天只有9.57元,按理转债应该是100元,但昨天电气转债价格为133.52元,说明转债目前受到市场追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