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鲸吞沙钢股份9名神秘人来头不小 称接盘属个人投资

2015年02月27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王荆阳

  9人均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沙钢股份的可能性

  2月25日,沙钢股份发布公告,沙钢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8.6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12%。股份转让价均为每股5.29元,沙钢股份停牌前报收6.35元。

  同时,沙钢股份也表示,沙钢集团不排除在未来6个月内继续减持在沙钢股份所拥有的权益股份的可能性,并承诺未来6个月内不发生因沙钢集团主动减持而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情形。

  而沙钢股份自转让股份后的复盘的两个交易日均一字涨停,昨日以7.69元/股收盘。有不少股民因此看好沙钢股份,这也使得日渐冷清的钢铁股有了一丝春天的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接盘沙钢的9位自然人分别是李非文、刘振光、黄李厚、李强、王继满、朱峥、刘本忠、燕卫民、金洁,而记者调查资料发现这九位自然人来头不小,其中就包括龙宇燃料实控人之一的刘振光。

  记者为此联系龙宇燃料,其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也是最近才知道这个事,刘振光接盘沙钢股份纯粹属于个人投资,与龙宇燃料公司并无关系,而且未来龙宇燃料也无与沙钢股份展开合作的打算”。

  据沙钢股份公告显示,9名受让股权的自然人中,李非文持股7.17%,刘振光持股6.98%,黄李厚持股6.66%,李强、王继满、朱峥均持股6.34%,刘本忠持股5.13%,燕卫民、金洁各有5.08%股份。9人均表示,看好沙钢股份的未来发展前景,希望通过入股的方式,分享沙钢股份未来发展所创造的价值,实现投资收益。并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沙钢股份的可能性。

  一位龙宇燃料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龙宇燃料对于公司实控人之一刘振光接盘沙钢股份也是刚刚得知,“我们也是后来在网上看到了相关消息,刘振光接盘沙钢股份1.1亿股股份与龙宇燃料并无关系,而且公司目前也无打算与沙钢股份建立合作,众所周知,国内钢铁行业一直呈现不景气的状态,公司并不打算在钢铁板块有什么投资计划”。

  据沙钢股份公布的2014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在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4.82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82%,而去年沙钢股份净利润则是达到了3555.9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5.90%。

  据沙钢股份公布的2014年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在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4.82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82%,而去年沙钢股份净利润则是达到了3555.9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5.90%。

  而另一位接盘人中弘股份董秘金洁向本报记者表示,“我接盘8000万股沙钢股份属于个人投资行为,与中弘股份没有直接关系”。

  而当问及为什么选择接手沙钢股份,金洁并未做出明确回应,而当谈及中弘股份未来是否会和沙钢股份有接触,金洁表示:“公司暂时没有这个打算。”

  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民向记者表示,“沙钢作为民营钢企在国内钢铁行业内的盈利还算不错,不过在行业愈发低迷的形势下,公司转让这么多股权其实也是为了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打好基础”。

  而在国内钢企面临产能过剩严重,钢价难以上扬以及环保的多重压力下,找寻契机实现企业转型已经是钢企不得不考虑的战略了。而在兰格钢铁网分析师张琳看来,沙钢由于其重心基本都是放在钢铁板块,所以其产品的竞争力决定了沙钢的未来盈利前景。

  “沙钢的钢铁板块的收入占其整个营业的收入的90%以上,所以在钢铁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沙钢的钢铁板块竞争力会更加不足。当前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放慢,实体经济特别是钢铁业经营不佳,又被银行纳入‘高度警惕’的贷款对象,但钢铁企业要想适应新常态就要转型、升级,同时要提高盈利水平,这就需要资金对钢企‘输血’。”张琳向记者表示。

  按照沙钢股份转让价均为每股5.29元,而沙钢股份停牌前报收6.35元,据测算,沙钢集团上述股份减持可一次套现约45.96亿元。可以说沙钢股份大股东沙钢集团的减持堪称高效且划算。

  张琳也向记者表示,沙钢虽然是民营钢企里的龙头企业,但是其优势主要体现在钢材成本以及公司管理方面,“沙钢作为民营企业的优秀代表,在管理卓有成效的基础上,是有盈利的。但单就其整个产品结构而言,并没有太大的竞争力”。

  而在谈及沙钢股份是否会借此时机转型时,张琳表示,“沙钢股份已经将经营触角伸向电商、物流、开办小额贷款公司等等行业,但是现在沙钢股份若想实现转型言之过早”。

  对于钢企未来的转型问题,张琳表示,“我们谈转型和多元化,怎样算成功?是大成功?还是小成功?现在钢铁行业内没有一个衡量的标准。目前钢铁业都是各自搭台各自唱戏,每个企业自身特性不同,都没有现成的成功案例可以模仿。沙钢股份大幅度转让股权这步棋,应该也是一个大胆的尝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